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舌頭捲是顯性遺傳?人體特徵是如何區分屬於顯性或隱性?(台中市/國小六年級/陳冠賢)

胡妙芬老師

舌頭捲是顯性遺傳,可見在此人的基因對(一種性狀多由一對基因所控制)中至少有一個是顯性基因。但你若要問我:為什麼人類的舌頭捲是顯性遺傳而不是隱性,那可真像個無解的問題了!至少現在的科學家並無法驗證這個問題,頂多只是猜測罷了!因為舌頭捲或不捲或許在遠古時代的自然環境中卻影響著生命的生存與否,因而流傳了下來,但在現在的環境中對人類的存在卻看不出有什麼影響。甚至於可能更原始的動物(例如爬蟲類)在演化成哺乳動物時,所遺留下來的沒有功能但卻沒有退化掉的性狀也說不定。但這些都只是猜測,因為歷史不能重來,人類永遠無法回過頭去看自己的老祖先舌頭捲或不捲……

一個性狀是顯性或隱性,大致上可以由以下的方式來看:(礙於篇幅,只簡單的說明)
(1) 家族性狀族譜圖:把家族內好幾代的性狀遺傳樹建立起來去推算。
(2) 不同性狀的配偶交配:兩種不同性狀的個體交配,生下很多很多的後代,然後用後代的性狀比例去推算。(所以比較適合用在後代數目很高的動物或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