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何謂清除者?清除者與消費者、生產者、分解者的區別?清除者的功能?有何利弊?(彰化縣/彰化高中/一年級/蔡鎮鴻)

胡妙芬老師

清除者、分解者、消費者、生產者是生物在整個生態世界中所扮演的角色的分類。生產者是把日光的能量轉變成化學能貯存在身體的生物,也是生物界最終極的食物來源,多為綠色植物。消費者則需要”吃”下其他生物才能獲得能量。清除者屬於食腐生物,專吃已死的動植物屍體或糞便,像禿鷹、埋葬蟲、糞金龜等。分解者則將死亡的生物的有機分子分解成無機的小分子,重新釋放回我們的自然環境中,例如蕈類、細菌等微生物。
 
我不瞭解你所問的「利弊」是什麼意思,每種生物在自然界循環及平衡中都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沒有什麼好壞。如果沒有清除者的話,自然界中可能會堆滿屍體或便便吧!?因為自然分解的速度並沒有這麼快!而且擔任分解者的微生物可能會過度滋生,造成病害的問題吧!?但這些都只是猜測,生物、環境之間彼此之間環環相扣,大自然的平衡一旦破壞,所牽連出來的結果,常常是我們人類所想像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