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請問深海的魚會發光,那是什麼原理呢?(新竹市/小豬)

維尼哥哥

深海魚會發光,是因為牠們都攜帶了手電筒!哈哈!騙你的啦!

深海魚的種類很多,分布在海洋中層到海底,各類的魚的生活方式都不一樣,大致上分為浮游中層的外洋性深海魚及附著底層的大陸棚性深海魚。大陸棚性深海魚很少會發光,而外洋性深海魚大部分具有發光器,原理和螢火蟲發光一樣,都是化學冷光。發光器的形狀與排列因魚而異,最常見的是排列在體側的橢圓形發光器,比較奇特的呢,有長在鬚鬚前端的,有長在眼眶底下的,也有像車燈魚那樣長在前額的,實在是千奇百怪呢!

發光器通常包括一群發光細胞,外部附著一層透明膜當透鏡,而裡面則蒙上一層有黑色素的細胞,阻擋發出來的光射進自身體內。發光細胞內含有螢光素螢光酵素,有了氧氣,細胞內的螢光素就受到螢光酵素的催化作用而吸收能
量,變成氧化螢光素而釋放光子以發光。

但是有些會發光的魚類和烏賊,事實上自己並沒有發光的本領,也就是說牠們並不具有發光細胞。那麼,他們為什麼能發光呢?原來牠們在發光器內養了一群發光細菌,經常供給養分與氧氣,使發光細菌不斷地在裡頭繁殖、發光。但是,因為細菌是一天到晚不停地發光,這些「宿主」就在發光器的外面加上一層黑膜,要光就把它拉開,不要光就把它緊閉,很有趣吧!^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