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夏威夷群島是怎樣形成的?(redturtle)

維尼哥哥


夏威夷是太平洋上的群島,除了最大的夏威夷島之外,一共還有一百三十多個大大小小的島嶼。不過,除了南邊八個面積較大的島有較多人居住外,其他小島大部分是無人島。而這一百多個島是怎麼來的呢?原來在夏威夷群島海底的地殼下面,有一個「熱點」(Hot Point),會產生岩漿,並衝破海底地殼而冒出來!這些岩漿遇到海水冷卻之後,就凝固變成堅硬的岩石。岩漿不斷地冒出來,岩石也不斷地往上堆積,最後終於突出海面,形成了一個島嶼。

雖然地殼下面會冒出岩漿的熱點只有一個,照理講應該只會形成一個不斷堆高的大島而已,但是由於海底板塊會移動,所以,就像工廠的輸送帶一樣,一個島形成之後,就因為板塊移動的關係而挪開了,千百萬年下來,就形成一串島嶼了!不過這些島嶼很多並沒有冒出海面,如果看夏威夷的海底地形圖的話,就會看到往西北方向的海底,有一大串的海底山丘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