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烏來、萬華、鶯歌地名的由來?(台北縣/三多國小/六年級/阿伯)

維尼哥哥


嗨,阿伯先生,你問的這個可不是科學問題喔!不過,維尼哥哥我今天心情好,所以替你找來資料,下次自己查吧!^_^

(一)烏來

「烏來」地名的由來,據說以前有泰雅族原住民打獵經過此地,看見河灘煙霧瀰漫,熱氣騰空,原來是個溫泉之源,而驚呼「ㄨ ㄌㄞ ㄍㄧ ㄌㄨ」(意為熱水泉湧),後來簡稱為「ㄨ ㄌㄞ」(烏來),成為地名沿用至今。

(二)萬華

萬華舊名「艋舺」,亦作「蟒甲」、「文甲」、「莽葛」,為凱達喀蘭族語MOUNGAR 之音譯,意指獨木舟及獨木舟聚集之地。初僅凱達喀蘭族在此居住,除了靠射魚維生之外,也將種植的苦茗、蕃薯等物品,用獨木舟載運到淡水河上游新店溪,與漢人交易,遂得「艋舺」之名。而現在的「萬華」地名,是日據時代改的,取「世其」的意思。

(三)鶯歌

「鶯歌」地名的由來,是因為這裡的山上有一塊突出的岩石,形狀很像一隻鷹哥,所以就把地名定為「鷹哥」。到了清朝光緒年間,改名「鶯歌石庄」。民國九年日據時期,改為「鶯歌庄」,民國二十九年,升格為「鶯歌街」,至民國三十四年台灣光復後改稱為現在的「鶯歌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