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黑洞有一個奇異點,這是甚麼?事象地平線、蟲洞又是甚麼呢?有人說進入黑洞(蟲洞)能作超時空的旅行,在白洞出來,有可能嗎?(香港/中學一年級/橋橋)

陳正鵬老師

所謂的「奇異點」,是在黑洞內部的一個區域,根據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時間、空間的曲率在此處會成為無限,不過目前我們除了理論上的說法外,沒有人真正了解當接近到一個奇異點時,會發生什麼狀況。

在黑洞周圍有一界限,在此界限上,光剛好還能逃出黑洞無限強的引力,這個界限就叫做「事象地平線」。也就是說,只要進入事象地平線以內,連光都萬劫不復了!

至於「蟲洞」,我們可以想像:時空是位於蘋果的表面,為了聯繫蘋果表面上的兩個點,蟲從一點開始咬,經過蘋果內部而到達另一點,這個洞穴可以說是連接時空相異兩點的捷徑。如果我們能接兩個黑洞,避開內部的奇異點而連接起來,就會形成蟲洞。

從黑洞進去,從白洞出來,做超時空的旅行,現在只是一種理論,真的要實現,還市惠碰到許多問題,例如:白洞在哪裡?如何安全地進入黑洞?只有類似這些問題解決之後,我們才能做真正的超時空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