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地球引力和地心引力有差別嗎?那萬有引力又是什麼呢?2.據說除了太陽日之外還有個恆星日,是什麼呢?3.閏月或閏日要怎麼算?怎麼知道該年是不是有閏月呢?(台中縣/狼傑)

維尼哥哥

(1)
宇宙間只要是有質量的東西,就會和其他東西之間產生一種互相吸引的力量,這就是「萬有引力」。而地球有質量,當然也有引力,就叫做「地球引力」。而任何物體的引力,科學家一般都是以該物體的質量中心來計算,而地球的質量中心在地心,所以叫做「地心引力」。

(3-1) 閏月:在農曆中才有閏月。農曆是我國古代所使用的曆法,是一種(月亮)(太陽)合曆,月份是配合月象的圓缺,而年則配合四季寒暑的變換。但是,十二個陰曆月(朔望月)不過大約 354天左右,而一個回歸年卻有 365.2422日,兩者相差了11日左右,因此,為了使農曆的四季與實際氣候配合,大約每三年須加一個閏月,精確地說十九年須加七個閏月。

在農曆月裡通常包含一個節氣和一個中氣,如果僅出現節氣而無中氣時,曆法上就規定這個月為閏月,作為前月的附屬月,例如民國八十四年國曆九月廿五日至十月廿三日的那個朔望月只有節氣寒露,而沒有中氣,因此定為閏月,又因前月是八月,故該月定為閏八月。

至於哪一年有閏月,請參考中央氣象局天文站的《曆法篇:農曆之閏月在全年中分佈為何?》

(3-2) 閏年:而你說的閏日,應該是陽曆的閏年吧?因為閏年時,二月比平年多了一天,變成二十九天。陽曆訂地球繞太陽公轉一周為一年,全年合計 365日,稱為平年(平均太陽年的簡稱),但實際上地球繞日公轉一周平均為 365.2422日,所以每四年就會多出大約 0.9688日,為了使曆法能配合天象,所以有以下規定:
 
  • 當西元年數是四的倍數時,二月就增加一天,該年稱為閏年。
  • 但是利用這種方法,每四年又會多加了 0.03日左右,所以每四百年需扣除三天,因此,西元年數是 100的倍數時,必須同時是 400的倍數才是閏年,否則就是平年。因此,像 1700、1800、1900都是平年,只有今年 2000年能被 400整除才是閏年。


陳正鵬老師


(2)
一般來說,太陽、月球的東升西落,都是由於地球本身由西向東自轉的關係造成的。同樣的原理,地球自轉的現象,也會造成恆星的東升西落。天文學家將天上某一顆恆星,連續兩次通過頭頂正上方、連接南北極的子午線所需的時間,叫做「恆星日」,相當於23時56分4.0905秒。而太陽日,指的是地球相對於太陽自轉一周所需要的時間,一個太陽日24小時3分56.5554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