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1.為什麼在伏打電池裡活性大的金屬會向活性小的金屬放出電子?3.電能和電位能有何不同?4.什麼是中子、介子、輕子、重子及阿爾伐粒子、貝它粒子、加馬粒子?(台北市/文山國中/二年級/Gary)

維尼哥哥

(1) 其實你自己的問題就是答案了!因為它「活性」大呀!請你去查一查「活性」是什麼意思!^_^

(3) 將電量Q與q從相距∞(無窮遠處)抗電力移到相距r時外力所做之功,此功就貯存為Q與q間的電位能。而電能是電荷通過某處電位差所做的功,單位:庫侖 × 伏特=焦耳(以W表示:Q × V=W)

(4) 你真的不知道「中子」嗎?問問理化老師吧!其他東西太艱深了,是大學物理系的研究範圍!有興趣以後專研物理吧!
 
介子 請參閱以下文章
重子 請參閱以下文章
輕子 輕子(lepton)有六種,其中三種帶電,另三種不帶電。帶電的輕子以電子最為人知,其餘兩種為μ(muon)與 τ(tau),均帶有負電。另三種輕子叫做微子ν(neutrinos),它們不帶電,且質量非常的小。每一種帶電的輕子,都有一個相對應的微子:
• 電子(β)→νβ
μ子 →νμ
τ子 →ντ
α粒子 就是氦原子核=2中子+2質子,速度是光速的十分之一。
β粒子 電子,速度為光速的一半。
γ粒子 是一種高能量的電磁輻射,以光速傳送。

※ 關於微小粒子的詳細介紹,請看這兩篇文章:

林志隆:無限小的粒子世界
褚德三教授:新物理觀念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