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血型不同就不能輸血?(中壢市/華勛國小/六年級/鍾登華)

維尼哥哥


人類紅血球的表面含有一些叫做「凝集原」的抗原。我們依照凝集原種類而將人類的血型分成四種:A、B、AB、O。

A型的人血液中總是有抗「凝集原B」的抗體,叫做「抗B凝集素」,當他們的血漿與B型的血球混合時,會使B型的細胞凝集起來(凝血),然後溶血;同樣地,B型的人血漿中也有一種「抗A凝集素」。而O型的人血液中有抗A及抗B凝集素,AB型的人則沒有凝集素。

當血液輸給一個血型不符的人,也就是接受者體內有對抗輸血者紅血球的凝集素時,會發生「溶血性輸血反應」,其結果可能只是血漿中膽紅素濃度稍微升高,除此之外毫無症狀,但也可能因溶血的產物而造成嚴重的黃疸及腎小管損害,導致無尿和死亡。

AB型的人是「全能的接受者」,因為他們血漿中沒有凝集素,因此可接受任何血型的血液,而不會引起不相容性輸血反應。O型的人是「全能的供血者」,因為沒有抗O凝集素的存在,因此O型血可輸給任何人而不會引起血型不相配性輸血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