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為什麼量雨量要用圓型的桶子?雨量筒到底要多大才算標準?(台東市/馬蘭國小/四年級/呂庭安)

中央氣象局第二組陳福來老師


依照世界氣象組織B.Sevruk氏之研究,雨量量測儀器之系統誤差以承雨口受風的擾流造成的誤差最大,約有2%∼10%,如果是量雪的話,誤差更高。其他如器壁霑水、雨量器材料造成的蒸發、濺入與彈出等等,也會造成很大的誤差。所以在雨量器製作時,儘可能要考慮這些影響因素。

雨量器做成圓形之主要用意,在降低因風速造成擾流的影響;承雨口用銅質材料目的在取其膨脹係數小,使接雨面積不致因冬夏溫差變化太大。另外承雨口作成向外斜出,其目的在限定它的面積,減少雨水濺入與彈出。氣象局不太採用其他形狀之雨量器原因,就是其它系統的誤差會比圓形雨量器為高。

維尼哥哥

雨量筒(雨量器)的主要組成是承雨口、漏斗、儲水器、量杯或量尺。承雨口為圓形,面積不可太小,約以 200∼500 cm2 最為適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