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TOM.GIF (4643 bytes) 聲音在固體中傳送的速度會比在空氣中快,如果在一條尼龍線上綁上任一固體,會比只單純用尼龍線傳聲音快或清楚嗎?理論上應該是對的,可是我看小孩學校習作上的答案好像並不對,到底是那裡不對呢?(台北縣/汪汪)

蕭涵憶老師


聲波屬於機械波。機械波須利用介質的振動才能傳導出去。理論上固體的傳導速率比液體、氣體還快。

只不過你所說的尼龍繩不就是固體嗎?為什麼還須綁上一個固體?!此外,繩上綁住一個固體,這個固體也不夠長,所以速度所造成的時間差你無法察覺。事實上
波在經過不同介質時,會有許多能量的消耗,這個因素不會影響聲速,但會降低振幅,減少你能聽到的音量。(也就是變得較不清楚)

比較容易區分聲波在不同介質中的傳導速度差異,就如同影片中所看到的,利用耳朵貼在地面或鐵軌上(有危險,不建議真的去做)聽聽看,你會發現馬車或是火車已經向你飛奔而至,只不過在空氣中聲音還沒傳到你的耳朵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