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31 本週/生態

 

 

瑚生長時會分泌碳酸鈣骨骼,骨骼慢慢連接起來就形成了珊瑚「礁」,就像蓋了許多房子一樣,提供給許多海洋生物居住生活的環境。珊瑚體內還有藻類和牠共生,稱為「共生藻」,平常我們看到色彩繽紛的珊瑚,其實大部份都是共生藻的顏色。共生藻可以進行高效率的光合作用,產生能量,提供大量的營養給珊瑚礁生物,所以,對許多海洋生物來說,珊瑚可是個管吃管住的大房東喔! 

而由於共生藻需要陽光行光合作用,因此,牠們生活的水域水質是否混濁、光線是否充足,或是海水溫度、鹽度是否合適,都會影響共生藻的生存;如果海邊堆滿了垃圾、亂倒廢土或廢熱水、濫用農藥等把水質污染或使得水溫變得太高,共生藻就會離開珊瑚而使珊瑚露出白色的鈣質骨骼,這種現象就是所謂的「珊瑚白化」(如圖左側)。 

其實,白化的珊瑚並沒有死亡,只要環境及時恢復正常,共生藻就會再回到珊瑚體內,但是如果環境一直沒有改善,那麼,珊瑚就會因為共生藻的離開,得不到充分的養分而死亡,珊瑚一死,整個珊瑚礁生態系就瓦解了。目前,「珊瑚白化」是全世界都很關心的問題,因為環境不斷被污染和破壞,全世界的珊瑚正面臨著一場可怕的劫難。

提供者:文/陳淑貞(台北縣平溪國中自然科教師).圖/宋克義(中山大學海生所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