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05  本週/動物

 

 

 

不少其他種類的動物一樣,許多鳥類也會在季節變換的時候,不惜千里遷移到較好的環境以求生存,我們稱之為「候鳥」。

在台灣,會在冬季光臨的這些空中嬌客,稱之為「冬候鳥」;而在夏天才來做客的,則稱為「夏候鳥」。 有些候鳥會停留一兩個月,有些則是待上幾天,略做休息,就再度啟程離去。

我們常看到的鳥兒照片,多是光鮮亮麗、神采奕奕的,但真實的鳥兒世界卻不盡然如此。 圖中是一隻又累、又餓,精疲力盡的海鷗。它和其他在南遷途中路經蘭嶼島上的冬候鳥一樣,在海上長達幾百、幾千公里的遷移過程中少有休息;蘭嶼是太平洋上的一個小島,也是許多候鳥在南遷的路線上一個短暫著陸休息的島嶼,就像是一個空中高速公路的休息站。許多候鳥飛抵蘭嶼時,都已又累、又倦,幾乎飛不動了,人們甚至用手就可以抓到他們。他們會在島上短暫休息,補充體力,才繼續朝南方移動。

提供者:圖/包念澄(台北縣五峰國中國文老師).文/小胡桃姐姐

地點:台東縣蘭嶼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