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6/09  本週/生物

 

多數的植物,必須依賴外力,來幫助它們傳遞花粉,以完成繁殖下一代的終身大事。 

「風媒花」依賴自然界的風力,「水媒花」則依賴水力;而「蟲媒花」則靠蝴蝶、蜜蜂等昆蟲的幫忙,另外,還有些植物依賴某些小型的鳥類、蝙蝠或其他的動物的授粉。

不過,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風和水是大自然中取之不盡的自然資源,而需靠動物來傳粉的花兒,往往需要貢獻一點什麼好處,以吸引這些「媒人公」、「媒人婆」心甘情願來幫忙,否則牠們整日也忙著生計大事,才沒有時間免費做媒呢! 小朋友們都知道,許多的花兒提供了花蜜,讓前來嚐甜頭的小昆蟲,順道「沾」上花粉傳到下一朵花那兒去。榕屬植物為它們的授粉榕小蜂,提供的服務則是產卵的育嬰房。

上圖為牛奶榕小蜂的頭部電子顯微鏡放大圖(放大300倍),頭上沾滿許多小圓粒,就是牛奶榕的花粉。牛奶榕小蜂鑽進榕果內產卵後,小寶寶就一直待在榕果內,直到長成成蜂後的雌蜂,才會由苞孔鑽出榕果,到下一個榕果內去產卵。榕果會在榕小蜂出榕果的季節,讓長在苞孔四周的花粉成熟,以便沾附在榕小蜂的身上,跟著牠到下一顆榕果去啦!!這正是自然界中「互利共生」的最佳典範!!

 

提供者:圖/巫紅霏.文/小胡桃姐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