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18  本週/生態

 

坨一坨比相機蓋大上數倍的大象便便,在你眼中,究竟是「廢物」還是「黃金」? 

對於大自然來說,「廢物」這個字眼幾乎是不存在的。「天生我材必有用」,即使是一隻動物身體排放不要的廢物,都可能是另一種動物眼中滋養生命的重要資源;古代埃及文化中的聖甲蟲,其實就是以搜集象糞為生的一種糞金龜;而象糞中仍未消化的食物殘渣植物纖維及豐富的有機物質,更滋養了為數眾多的糞蠅及微生物;經過這些分解者的徹底分解,糞便可以化為二氧化碳、水分和土壤中各式各樣的養份分子,重新再回到大自然的循環之中。 

人類更進一步地化腐朽為神奇,將象糞中殘留的豐富纖維質,製成堆肥或再生紙使用。而對於研究象群的科學家來說,這一坨象糞也是無比珍貴。本圖為動物研究者追蹤、觀察大象在群體中的互動行為時所拍攝的照片,他們後續採取其糞便樣本,送進實驗室中,萃取殘留在糞便中的消化道黏膜細胞DNA,進行分析,便可以得到關於象群生態、行為或演化上的重要知識。

提供者:圖/姚秋如.文/小胡桃姐姐

地點:南非 Addo 國家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