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29  本週/動物

 

們去戲水池撈了一些蛙卵……這次採集到的蛙卵,是一顆顆被包在「很長很長」的膠質管裡,真的很長喔!我們用手指輕輕的挑起膠質管,都沒有找到盡頭,最後只好用手指頭把它掐斷。…姐姐說牠們就像一條透明的軟管裡排著一顆顆黑珍珠,好像項鍊一般,漂亮極了!」

圖中為兩生類動物黑眶蟾蜍的卵串。牠們每次產卵數量可達數千顆,長長的卵串包在透明的膠質裡,甚至可以長到8公尺以上呢!! 

地球的生命源自於海洋;而兩生類動物則是水棲動物開始登陸的先鋒。我們知道,生物的胚胎一旦乾燥就會死亡;水生動物的卵,由於水份不虞匱乏,所以多無外殼保護;因此,動物登上陸地面臨的一大挑戰,便是胚胎的「保溼」問題;許多蛙卵的外層覆有一層像果凍般的膠質,可以在半水半陸的生活環境中提供有限程度的保溼效果。

 

提供者:文(第一段)/圖.李欣瑜(基隆市銘傳國中一年級)/李致詮(基隆市仁愛國小三年級)

地點:基隆市八斗子      時間:2002/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