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12 本週/植物

起來甜甜酸酸的「無花果」總是遭人誤會-- 「誰說我沒有花?您瞧,我可是有一片秘密花園呢!」 

好吃的「愛玉」、路邊常見的行道樹正榕、黃金榕、雀榕等各種榕樹都屬於「榕屬植物」,它們的「果實」便稱做榕果。我們常吃的無花果也是「榕果」的一種,說穿了,這並不是真正的「果實」,而是膨大的萼片,把整片花海包裹在裡頭。

從外面看來,似乎從來看不到它們開花,其實每一顆小小的榕果中就有成十、成百的榕小花呢!因此,我們將它們稱之為「隱花植物」,而榕果也稱為「隱頭果」。榕果內的秘密花海,只有一個出入口;也不隨便「對外開放」,只有一種榕小蜂可以順利通行。本圖為牛奶榕榕果的剖面,上端苞口部份,正有一隻牛奶榕小蜂奮力要鑽出榕果。每一種榕果,都有其一種專屬的榕小蜂為其授粉;而榕果也為榕小蜂提供生兒育女的場所以做為回報,牠們之間的互利共生關係十分密切,進而產生了「共演化」的現象。

 

圖片提供/巫紅霏.文/小胡桃姐姐    地點:陽明山二子坪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