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3/04 本週/地質

 

 

們台灣位於太平洋地震帶的西南部,就在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的交界處。這兩個板塊互相推擠的結果,使得台灣地區地震頻仍,每年平均發生約2千多次的地震;其中大多數是無感地震,有感地震平均約2百多次。 

1999年9月21日凌晨一點47分12.6秒,台灣「地牛大翻身」,發生芮氏規模7.3級的「九二一集集大地震」,造成一萬多人傷亡、逾萬棟房屋毀損;舉世震驚與哀悼。 

地牛翻身威力大;除了人類社會的傷亡、損失之外,也瞬間改變了大自然的地形、地貎。上圖:九二一地震時,台中縣霧峰市光復國中的操場,因為車籠埔斷層錯動而隆起。中圖:九二一大地震,台中縣石岡鄉埤豐橋旁的大甲溪溪床,因車籠埔斷層錯動隆起,形成約五公尺落差的瀑布。下圖:集集線火車鐵軌,因九二一強大的地震能量釋放而嚴重扭曲變形。

 

圖片提供/王郁軒(台北市國語實小自然科教師).文/小胡桃姐姐

地點:如各圖說明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