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07 本週/天文

 

光,是太陽發出的高速帶電粒子(太陽風)被地球磁場捕獲,在極區上空與大氣分子產生交互作用,所產生的發光現象;隨著高空的風飄動,形成美麗又變幻莫測的光之舞。在離地球南北極圈附近約一百公里以上的高空,釋放出相當於一百萬兆瓦電力的光芒,編織出一道道藍綠、紅或黃的光河與光幕。極光以古羅馬神話裡織架女神的名字-歐若拉(Aurora)來為其命名。 

極光的出現和太陽黑子活動有明顯的關聯,太陽黑子的數量由多變少,週期約為十一年。本圖為中興大學研究生林致君在加拿大白馬市〈Whitehorse〉攝氏零下三十八度的環境下,使用Sony數位相機拍攝,拍攝日期為2003年1月23日,正值太陽黑子活動極大期過後不久,仍可感受到高潮迭起的極光秀。

 

提供者:文/傅學海 教授(師大地科系),圖/林致君(中興大學水土保持研究所學生)

地點:加拿大育空白馬市(約北緯60度)   

時間:2003/01/23 (參與本基金會"落磯山北極光加年華"知性之旅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