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布的蛋(2002/05/03)

哈囉,各位小朋友,你會不會覺得這次維尼哥哥開講的題目好奇怪?「哥倫布的蛋」?這素蝦米東東呀?哥倫布不是航海家嗎,怎麼跟「蛋」扯上關係?叫「我的外婆家隔壁阿花養的母雞的蛋」還差不多!

呵呵,別急別急!維尼哥哥不是「頭殼壞去了」,我當然知道哥倫布是航海家呀!「哥倫布的蛋」這個典故嘛,就是從哥倫布英雄式返回西班牙之後談起。聽了……

話說哥倫布從西班牙出發,歷盡千辛萬苦(有多苦?這麼苦!),終於發現了美洲新大陸。他在1493年回到西班牙之後,成為大英雄,受到群眾的歡迎和王室的優待。不過俗話說的好:「人怕出名豬怕肥」,哥倫布的「走紅」遭到一堆小心眼的貴族和大臣的妒忌。在一次宴會上,有個豬頭就大言不慚地說:「找到新大陸有什麼了不起?只要有船,誰都能去!」

大家猜猜看哥倫布怎麼回答?他不理會那個宇宙超級金牌特種無敵大豬頭的話,只緩緩地從餐桌上拿起一個熟雞蛋,問大家:「誰能把這個雞蛋用尖的那一頭豎起來?」大家試了又試,沒人成功,都說這是不可能的事!這時,哥倫布接過雞蛋,將雞蛋在桌上輕輕敲開一個洞,立刻就豎起來了。不過這個時候又有一個豬頭半嘲諷地說了:「啊你嘛幫幫忙,這樣做誰不會?」哥倫布聽了笑笑說:「在別人沒有做之前,誰都不知道怎樣做,可是當別人做了之後,卻又認為誰都可以做!」

小朋友,這個就是「哥倫布的蛋」的由來。後來這句話被廣泛地運用,成為一個有名的典故。這裡,維尼哥哥要請聰明伶俐可愛活潑的小朋友想想看,到底「哥倫布的蛋」象徵了怎樣的道理呢?

   (1) 蛋有大有小,駝鳥蛋很大,鵪鶉蛋很小,雞蛋不大不小剛剛好。

   (2) 雞蛋是用來吃的,不是用來豎在桌上的。

   (3) 敲雞蛋必須敲熟蛋,因為敲生雞蛋,蛋白蛋黃會流得滿桌都是。

(4) 很多事看似簡單,但是只有具有開創的能力與勇氣的人才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