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y_g.gif (2184 bytes) 神機妙算猜年齡(2000/09/01)

許多小朋友很怕數學,甚至對計算有種恐懼感,因為常常算來算去,算得眼花撩亂、頭昏腦脹,結果還算錯,真是傷透腦筋了!其實啊,數學計算沒那麼煩人、那麼無趣的!不信,今天維尼哥哥就來教大家一個小把戲,只要運用一些簡單的四則運算,你也可以當個神機妙算的小小魔術師唷!

這個數學小魔術,可以猜出對方的年齡。怎麼進行呢?首先,你請對方把年齡乘上,再加上,接著乘上,然後只要請對方說出答案,我們馬上就知道他的年齡了!舉個例子好了:假設你跟同學小華玩這個遊戲,小華今年12歲,12先乘上成為2424加上等於29,接著再乘上,結果是145。這時,只要小華說出145這個答案,你馬上就可以說出他的年齡是12

看到這兒,小朋友一定相當疑惑:為什麼從145這個數,就能知道年齡是12呢?嗯!方法很簡單!你把對方告訴你的答案的個位數去掉(減少一個位數),然後再減掉就行了!以上面的例子說明,145去掉個位數變成1414再減掉,嘿嘿!不就是小華的年齡12嗎?!

很神奇嗎?其實原理並不難的,維尼哥哥來告訴大家祕訣在哪!

假設對方的年齡是 x 歲,把上面的運算過程用數學式子寫出來,就是(2x+5)×5,乘開之後變成10x+25 = 10x+20+5 = 10 (x+2)+5。因此,去掉個位數(一定是)之後,變成 x+2,再減掉,不就得到原來的x了嗎?!

維尼哥哥這麼一解釋,大家是不是恍然大悟,原來就這麼簡單啊!當然,可能有些小朋友看不懂上面的式子,那也沒關係,到了中學之後自然會明白!現在,你只要學會方法,就可以當個神機妙算的小小魔術師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