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on.gif (4015 bytes) 石獅不像獅?!(2000/07/03)
曾經有人問了維尼哥哥一個有趣的問題:為什麼中國沒有獅子,可是廟宇前面卻都會有一對石獅子?而且公獅子和母獅子長得差不多,都不像獅子,卻像哈巴狗?

哈哈!小朋友你想過這個問題嗎?現在就聽維尼哥哥告訴你原委吧!

中國人在廟宇或住宅門口擺放石獅子,目的和貼門神一樣,也是為了驅邪避祟。但開始的時候,守衛在門口的是老虎,因為古人認為老虎是百獸之王,甚至可以吞食鬼魅。而獅子一直要等到漢代的東漢章帝元和元年(西元84年)才由安息國進貢入中國。

到了佛教傳入中國,由於獅子在佛教中很有地位,不但具有制服邪門歪道的能力,而且還把獅吼當成宣揚佛法的象徵,獅子便漸漸取代老虎百獸之王的地位。加上南北朝的時候,佛教盛行,各地開鑿了許多洞窟,並大多刻上金剛力士與獅子來護法,結果,獅子就這樣漸漸成為中國雕刻藝術的重要題材了!

中國建築門口的石獅子通常是一公一母,公的腳踏繡球母的身旁依偎著一頭小獅子。但是,公母獅的長相相似,連母獅也有鬃毛,與現實不符。這很可能是中國不產獅子,唯一可能看見的獅子都是鄰國進貢而來,飼養在皇宮的花園內,一般人看到的機會微乎其微,於是藝術家只好憑空想像出獅子的樣子囉!因此,公母獅長得差不多,甚至長得像哈巴狗,也就不足為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