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key.gif (8032 bytes) 「卡通」的由來(2000/05/05)
來來來!維尼哥哥來做個調查:不喜歡吃青菜的舉手!

「我!」「我!」「我!」……

哇!這麼多人舉手!那∼不喜歡讀書的舉手!

「我!」「我!」「我!」……

哇!人更多了!好!我再問一題,不喜歡看卡通的舉手!

…………………………

好安靜唷!都沒人舉手耶!呵呵!我就知道,哪有小孩子不愛看卡通的?!尤其最近風靡全球的皮卡丘,還有歷久不衰的狄斯奈卡通,如果有小孩說他不知道,那可能是剛從火星移民過來的!^_^

好啦!大家都愛看卡通,維尼哥哥也是一樣!我尤其愛看「頑皮豹」!不過,大家知道這帶給全世界男女老少無限歡樂與夢想的卡通是怎麼來的嗎?不知道對不對?沒關係,就聽維尼哥哥慢慢道來:

「卡通」這個字詞是根據義大利文「Cartone」來的,原來的意思是一種「厚紙」,把紙的意思延伸,用來表示正式畫一幅大畫之前的草稿。不過,現在大家所認知的「卡通」,已經遠超過「草圖」的意思,而成為一種充滿想像的神奇夢幻世界了!

世界上第一部卡通影片,是在西元1908年法國人柯賀所攝製,片長只有五分鐘而已。(右圖)

卡通影片的原理和電影類似,都是利用人類眼睛的「視覺暫留」現象,以每秒播放二十四畫格的方式來呈現出連續動態的效果。

世界上第一部卡通

小朋友想想:一秒鐘要畫二十四張圖片,一部十分中的卡通短片,就需要繪製超過一萬張的圖片,實在非常辛苦呢!

講到卡通影片,就不得不提到華德.狄斯奈。他原本在電影院裡繪製廣告幻燈片,工作時,經常有一隻老鼠跑出來,一點也不怕他,還在畫板上走來走去。幾年後,他就以這隻老鼠為模特兒,創造了全世界第一個電影卡通動物明星,是誰呢?當然就是米老鼠囉!1928年,狄斯奈繪製了一部叫做「汽船維萊」的卡通影片,米老鼠也藉由這部影片,第一次和大家見面。……

好啦!狄斯奈的故事太有趣啦,有興趣的小朋友可以去找本介紹狄斯奈的書來看看吧!維尼哥哥就講到這裡囉!881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