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熊(2000/04/17)
台北市立動物園與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等單位合辦,歷時半年由百萬民眾投票選出的「本土十二生肖」於四月十六日揭曉,其中「台灣黑熊」以十六餘萬票“凍蒜“「台灣最具代表性動物」,並成為一月份的生肖。為了恭賀台灣黑熊榮登寶座,維尼哥哥這一次就來講講台灣黑熊吧!

台灣黑熊俗稱「狗熊」,是台灣唯一的熊科動物,也是台灣所有野生動物裡體型最大、最兇猛的動物。

台灣黑熊體長 130160公分,體重達 100多公斤;全身長滿濃密的黑毛,身體壯碩、掌粗厚、尾短,胸前的V字形白色帶紋是牠們最顯著、最ㄅㄧㄤ‵的特徵,其他地區的黑熊可沒這麼炫喔!也因此,也有人叫牠「白喉熊」。

台灣黑熊通常生活在 1000∼3500 公尺高的深山中,性情雖然很兇猛,但是生性隱匿,白天都躲在樹洞或岩洞中休息,到了晚上才外出覓食。

台灣黑熊是爬樹高手,走路時四肢著地,只有在覓食或是受到威脅與攻擊時才會站立起來。牠是雜食性動物,吃的食物以野果、樹木的嫩芽、樹根為主,也會捕捉昆蟲或河裡的魚類、螃蟹來加加菜!甚至連死屍、腐肉也來者不拒!所以要是真的在山裡面遇見台灣黑熊,可別學故事裡描述的一樣「裝死」或「爬到樹上」喔!因為那樣等於是自尋死路!最好的方法就是沉著冷靜,不要任意去挑逗或招惹牠,而且要趕快離開,才是保命之道!

台灣黑熊一向獨來獨往,除了在交配期或撫育小熊期間外,通常獨居。冬天是牠們交配的季節。母熊懷胎八、九個月後產下一到三頭小熊,並帶在身邊照顧,等小熊滿一歲,母熊就會讓小熊離開獨立生活。

台灣黑熊原本快樂地生活在台灣的山林裡,但是由於山區的開發,加上人類的濫捕,使得黑熊的數量急速下降,現在只有在人跡罕至的地方或是動物園,才見得到牠們的蹤跡,這實在是人類的罪過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