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節的由來!(2000/04/01)
四月一日是愚人節,這一天千萬要小心,可別讓同學、朋友給騙了!不過,話說回來,如果這一天受騙了,只要是無傷大雅的玩笑,可千萬別生氣喔!因為,這一天本來就是愚弄人的日子嘛!^_^

小朋友會不會覺得很奇怪,怎麼會設一個「愚人節」呢?真是好笑的節日啊!到底「愚人節」是怎麼來的呢?這一次維尼哥哥,就來說說「愚人節」的由來!

「愚人節」也叫「萬愚節」。這個節日起源於歐洲,任何人在四月一號這一天,都可以任意愚弄別人、開別人玩笑,甚至可以在報紙上刊登廣告,宣布一些聳動的消息,都可以不負法律責任,真是!#$%^&*()……

「愚人節」由來已久,相傳在西元1564年的時候,法國採用新的曆法,將原來的元旦從四月一日改為一月一日。但是,因為舊的曆法沿用已久,改了新曆之後,大家一時之間還無法適應,每當四月一日時,總是有人會半開玩笑地照樣送禮、宴會、拜年,趁機捉弄取笑那些健忘的人,久而久之,就演變成一個專門愚弄人的節日:「愚人節」了!

除了上面所講的故事以外,另外還有幾種關於「愚人節」由來的說法,維尼哥哥也講給大家聽聽:

英國人認為:「愚人節」是西元十五世紀宗教革命之後才出現的一個節日。當時西班牙王腓力二世曾建立一個「異端裁判所」,只要不是天主教徒,就會被看成是異端(壞人、怪物的意思),在每年四月一日處以極刑。百姓們相當害怕,於是在四月一日這一天,便互相開玩笑、說說小謊取樂,來沖淡對統治者的恐懼與憎恨。時間一久,便演變為今天的「愚人節」。

另外也有人認為,「愚人節」的由來,和聖經裡的「大洪水」傳說有關。相傳距人類始祖亞當之後大約一千六百五十年間,上帝以洪水來毀滅世界,只留下亞當的後代子孫挪亞。他以一條人造的大船保全了一家大小及各種動物的生命,當洪海稍退之後,挪亞便放出一隻白鴿,想找到一塊水退後之陸地。由於當天正是四月一日,所以後人認為,在這一天去幹一種毫無意義的事,有如白鴿之徒勞,實在有夠蠢!所以,四月一日就成了「愚人節」了!

呵呵,不管「愚人節」到底是怎麼來的,在一年當中的所有節日裡,這可是最特別的一個唷!法國人把受到愚弄的人叫做「四月魚」,當天還可買到應景的巧克力魚呢!蘇格蘭人則以「四月布穀鳥」來稱呼那些受到愚弄的人!只不過,魚、布穀鳥和愚人有蝦米關係呀?那維尼哥哥我可就不知道囉!只要大家別來愚弄我就行啦!^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