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0652.GIF (11330 bytes)聖誕老公公的由來(1999/12/20)
哇~~~ 這幾天天氣變得好冷,連合歡山也下起雪來了!而且,聖誕節就要來臨囉!呵呵呵!這是一年當中,維尼哥哥最喜歡的一個節日唷!你喜歡嗎?有小朋友寫信給我,要我說說關於聖誕老人的故事,所以,這次的「維尼哥哥開講」,就來講一講聖誕老公公的由來吧!^_^

大家心目中的聖誕老人

先來個「自由聯想」的遊戲,講到「聖誕老人」,你會想到什麼?

嗯……身材圓滾滾的,雪白的長鬍子,穿紅衣、戴紅帽,和藹可親的笑容,裝著禮物的大包袱,麋鹿拉的雪橇,下雪,煙囪,襪子,禮物……

呵!沒錯,這些就是大家心目中的聖誕老公公。那麼,世界上真的有聖誕老公公嗎?呵呵!真的有喔!聖誕老公公不完全是虛構的人物,原本真的有這樣一個人,然後經過了長時間的演變,才成為現在大家所熟悉的模樣呢!

最早的聖誕老人

最早的聖誕老人,是西元四世紀的一位天主教主教,名字叫做尼古拉斯,他誕生在小亞細亞的一個小鎮 - 巴塔拉(今天土耳其境內),不過,那裡不會飄雪,也沒有馴鹿,而且,尼古拉斯長得瘦瘦的,根本不是現在那胖胖的樣子!

尼古拉斯是一位非常喜歡小孩,而且樂善好施的人。當上主教以後,更是經常賑濟貧窮的人們。相傳有一戶窮苦人家裡有三姊妹,這三姊妹都非常美麗善良,但是因為家中非常貧窮,籌不出嫁妝,因此,遲遲未能出嫁。尼古拉斯知道了這件事之後,決心幫助她們,於是一天晚上,他偷偷地從窗口丟了一袋金幣到屋裡去,打算給她們當嫁妝,沒想到,這袋金幣竟然無巧不巧地掉進掛在火爐邊烘乾的長襪子裡面,所以,以後聖誕夜的時候,大家都要準備長襪子,等著收聖誕老人給的禮物呢!

聖誕老人到美國

尼古拉斯逝世以後,被尊稱為聖人,所以後人都叫他「聖尼古拉斯」。後來,荷蘭人把他塑造成一位穿著主教紅袍,留著雪白長鬍子,在每年十二月六日聖尼古拉斯日前夕,會在乖孩子的木鞋中留下禮物的嚴肅老人。

日後,荷蘭人移民美洲時,也把有關聖尼古拉斯的習俗帶了過去,他的形象也逐漸地改變,一直到了十九世紀初期,他的形象已經完全美國化了,不但由原本瘦削、嚴肅的老人,變成圓滾滾的老頑童,連送禮的時間也改成在聖誕夜。

現代聖誕老人的誕生

那麼,現在聖誕老人的形象,是什麼時候確定下來的呢?那是在西元1822年的時候,美國詩人克里門.莫爾寫了一首關於聖尼古拉斯的詩,把聖尼古拉斯描繪成一位駕著八隻馴鹿拉的雪橇,在屋頂上飛馳的胖老人。後來,畫家湯姆士.納司特根據莫爾的描述,把聖尼古拉斯畫成一位身穿紅衣、戴紅帽,白頭髮白鬍子的老人。於是,現代聖誕老人的形象固定了下來,並一直流傳到現在。

※ 本文參考《中華兒童百科全書第12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