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猩、猴子、人(1999/12/10)
在地球上,人類可以說是最佔優勢的一種生物,隨著科技的發達,人類的生活也越來越舒適便利,我們很容易就有一種優越感,認為我們比其他生物來得高等。事實上,以生物學的觀點來看,人類其實只是地球上千百萬種生命中的一種而已。今天,我們就以生物學的觀點,來介紹一下人類這種神奇的生物。


人類在生物學上的定位

生物學家對於地球上的生物,有一套系統性的分類方法,這個系統由上而下是““,越往下物種間的相似性越高。人類在生物學的分類裡,屬於動物界脊索動物門哺乳綱靈長目。所以,一般我們都說人類是靈長類的動物。


靈長類家族

靈長目裡可不是只有「人」這種動物唷,事實上靈長類動物大約有180種,通常都善於攀爬,四肢長,手指和腳趾可以彎曲,眼睛寬大、朝前方,和同體型的哺乳類相比,靈長目的腦容量要大得多。

生物學家將靈長目動物又分成兩個「亞目」,一個叫做「原猴亞目」(原猴類),包括動物園常見到的狐猴、懶猴、嬰猴等等;另一個叫做「類人猿亞目」(真猴類),包括了猩猩、猴、狨,還有我們人類。其中「類人猿亞目」有時被稱為「進步的靈長類」,適應力強,很聰明,會使用工具,通常都以社會性群體一起生活。


猿和猴有什麼不同?

猿猴、猿猴,到底猿和猴是不是一樣的呢?答案是:「NO!不一樣!」那怎麼分辨呢?很簡單,從外觀就可以看出來:猴子有尾巴,而的尾巴已經退化了,所以沒有尾巴!不信的話,下次到動物園看看長臂猿,仔細觀察牠到底有沒有尾巴!^_^


人類最親近的親戚

以前常聽人說:「人類是由猴子變來的」。事實上,和人類關係最密切,也就是在生物學上來看基因最類似的,不是猴子,而是來過台灣好幾次的珍.古德女士所研究的黑猩猩。甚至有一篇報導指出,生物遺傳學家研究發現,體型比黑猩猩小一點點的侏儒黑猩猩,牠們的基因竟然有98%和人類相同呢!

因此,現在有些科學家相信,人類和黑猩猩、侏儒黑猩猩在演化歷程中,有共同的祖先呢!所以說,在地球上,這些可愛的猩猩們可以說是人類最親近的親戚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