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囉,你是昆蟲嗎?(1999/11/24)
常常有小朋友詢問一些關於昆蟲的問題,比方說:昆蟲是動物嗎?昆蟲一定是六隻腳嗎?有沒有不是六隻腳的昆蟲?蜈蚣、馬陸、蜘蛛等到底是不是昆蟲?……好多好多問題呀!所以這一次維尼哥哥開講,就來講講「昆蟲」囉!^_^


昆蟲是動物嗎?

當然呀,不然昆蟲是植物?礦物嗎?呵呵!

自然界裡的生物總類繁多,科學家有一套鑑定和區分生物的科學方法。目前大多數的生物學家將生物分為五大類群,叫做「」,分別是:原核生物界原生生物界真菌界動物界植物界。每一界下面,還可以再依序往下區分成。昆蟲在生物分類上,是: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

昆蟲綱裡共有三十一個目,為了更清楚三十一個目之間的遠近關係,生物學家將昆蟲綱先分成兩個亞綱:無翅亞綱(下有四個目)和有翅亞綱(下有二十七個目)。無翅亞綱的昆蟲,從遠古時代開始就沒有翅膀;有翅亞綱的昆蟲則在成蟲階段會長出翅膀。

昆蟲的起源

大約四億年前,無翅昆蟲出現在地球上,到了三億五千萬年前,有翅昆蟲也陸續登場,然後,以驚人的生命力及繁殖力,逐漸繁衍在整個地球,直到今天、未來。


昆蟲的特徵

目前生物學家已命名出多達一百多萬種的昆蟲,而且有些人相信,可能還有上千萬物種等著我們去鑑定。除了汪洋大海以外,幾乎地球的任何地方都可以發現昆蟲。事實上,昆蟲不但在總類上佔了整個動物界物種的四分之三,而且其總數更是一個難以估計的天文數字。

說了半天,到底什麼樣的動物才叫做「昆蟲」呢?

呵呵,一般人很容易把身體小小的、很多腳、有翅膀的小動物都叫做昆蟲,甚至還有人把老虎叫做「大蟲」,把蛇叫做「長蟲」呢!

其實,生物學家對「昆蟲」有很明確的定義。只要是昆蟲(成蟲),一定有以下這兩個特徵:

  • 身體分成頭、胸、腹三部份

  • 胸部長有三對(六隻)腳

呵呵,這兩項特徵真的是既簡單又明確!所以說,有沒有不是六隻腳的昆蟲呢?答案當然是“沒有!“囉!因為「六隻腳」正是生物學家對昆蟲所下的定義之一。


哈囉,你是昆蟲嗎?

再回到一開始提到的問題,到底蜈蚣、馬陸、蜘蛛等是不是昆蟲呢?答案很簡單:都不是!^_^

在節肢動物門下面,一共有五個綱:昆蟲綱甲殼綱蛛形綱唇足綱倍足綱。通常被誤認為昆蟲的動物,大都屬於節肢動物門底下的其他四個綱。現在,我們來看看下面這些動物為什麼不是昆蟲:

動          物 特             徵 正    確   分   類
蜘蛛 蜘蛛 1. 身體分成頭胸部及腹部。
2. 有四對腳。

節肢動物門-蛛形綱

蠍子 蠍子 1. 身體分成頭胸部及腹部。
2. 有四對腳。

節肢動物門-蛛形綱

1. 身體分成頭胸部及腹部。
2. 有四對腳。

節肢動物門-蛛形綱

蜈蚣 蜈蚣 1. 身體分成許多節。
2. 每一節都有一對腳。

節肢動物門-唇足綱

蚰蜓 蚰蜓 1. 身體分成許多節。
2. 每一體節都有一對腳。

節肢動物門-唇足綱

馬陸 馬陸 1. 身體分成許多節。
2. 每一節都有兩對腳。

節肢動物門-倍足綱

海蟑螂 海蟑螂 1. 身體分成頭部和胴體。
2. 有七對腳。

節肢動物門-甲殼綱

鼠婦 鼠婦 1. 身體分成頭部和胴體。
2. 有七對腳。

節肢動物門-甲殼綱

沙蠶 沙蠶 1. 身體分成許多環節。
2. 體側有剛毛。

環節動物門-多毛綱

蚯蚓 蚯蚓 1. 身體分成許多環節。
2. 沒有腳。

環節動物門-貧毛綱

水蛭 水蛭 1. 身體分成許多環節。
2. 沒有腳。

環節動物門-蛭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