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大家聊聊「特殊相對論」!(1999/10/18)

在人類文明的進展中,科學家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一個新的科學發現,往往都會帶給人類文明一次大躍進!

科學上的重大發現,往往是集合了許多科學家的心力共同創造出來的結果;但是,二十世紀初科學上的兩大發現之一的「相對論」,卻是愛因斯坦利用紙和筆,加上他那驚人的腦袋,一個人創造出來的!我們可以說,愛因斯坦和相對論,同樣都是人類文明史上的大驚奇!

小芽子設站以來,很多大、小朋友詢問過關於相對論的問題。大家對於「相對論到底說些什麼?」感到相當好奇!所以,這一次維尼哥哥就為大家介紹一下「特殊(狹義)相對論」,讓大家對於愛因斯坦的天才想法,能有初步的了解。

西元1905年,愛因斯坦任職於瑞士波昂的專利局,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小公務人員。但是,當時才二十六歲的他,卻一口氣提出多篇論文,其中三篇:《光量子假說》《布朗運動的理論》《特殊相對論》,成功解決了一些懸宕已久的問題,震驚了科學界,也因而打亮了他的名聲,大家都在問:這個小子到底是何方神聖?

西元1905年,後來被稱為「奇蹟之年」,而這三篇論文更都是科學史上的重要經典。愛因斯坦在《光量子假說》一文中,提出了「光既是波動,也是粒子」的「波粒二象性」,成功地解釋了困擾物理界相當久的「光電效應」,也為二十世紀初的另一個科學發現-「量子論」,奠定了良好的基礎,而獲得1918年的諾貝爾物理獎。(愛因斯坦可不是因為《相對論》得獎的唷,大家不要弄錯了!)

不過,這次我們暫時先不談其他兩篇重要的論文,而專就《特殊相對論》為大家做個粗淺的介紹!

「特殊相對論」(或稱「狹義相對論」),包含兩個基本原理:

相對性(同等性)原理:在所有慣性系(不受外力作用,作直線等速運動的系統)中,物理法則是相同的。
光速不變。(不受光源、慣性系或觀測者的運動影響)

依照《特殊相對論》,會得到許多與古典物理相悖,及根據常識想像不到的結果,我現在一一介紹:

同時刻的相對性:在A系統中同時發生的事,在B系統看來,不一定是同時的。

什麼意思呢?比方在一輛火車車廂的正中央裝設一個光源,當車廂的前後門接收到光源所發出的光時,車門就會打開。我們把車廂當成A系統,對於一個待在車廂裡的人來說,因為前後門離光源一樣遠,所以不管車廂是靜止的還是運動的,前後門一定是「同時」打開的。

但是,對於待在月台上(B系統)的人來說,可不一定是這樣唷!^_^

當火車靜止時,對月台上的人來說,車廂前後門也是「同時」打開的。
(如右圖)

解說圖(一)


但是,如果車廂不是靜止的,而是向左邊運動,那麼,對於待在月台上靜止不動的人看來,光源的光會先到達後門,才到達前門。所以,後門先打開、前門才打開,前後門不是「同時」打開的。
(如右圖)

解說圖(二)

這表示什麼?這意味著在運動中的火車裡看見的「同時」,和在外面看見的「同時」並不一樣。這就叫做「同時刻的相對性」。^_^


勞倫茲收縮:物體運動速度越快,長度越短。

這個更玄了?!那麼如果我們跑得飛快,不是就變「瘦」了?!(嘻嘻!太好了,不必去“媚 × 峰“了!^_^)

沒錯!的確如此,而且這個神奇魔術,其實和前面提到的「同時刻的相對性」有關喔!

再以車廂作例子。我們能看見東西,是因為光線進入我們眼中的關係!如果車廂是靜止的,那麼,我們站月台上離車廂兩頭等距離的位置,車廂兩頭(A點和B點)的光進入我們眼睛的距離是相等的,所以對於站在月台上的我們來說,我們可以「同時」接收到來自A點和B點的光,因此,我們看見的車廂就是原來的長度。(如右圖,車廂長度=原長)

解說圖(三)


但是,如果車廂往左邊運動,那麼,A點離我們的距離越來越遠,B點離我們的距離越來越近,所以,當我們看見某一時刻來自B點的光時,同一時刻來自A點的光只走到半路;而真正進入我們眼中的光,其實是更早的時候(A′)發出的。也就是說,我們「同時」看見的,是來自A′和B的光,因此,我們看來,車廂就變短啦!
(如右圖,車廂長度<原長)

解說圖(四)

不過「勞倫茲效應」在生活中是體驗不到的!因為它有個前提,就是物體的運動速度必須要接近光速才行!我們都知道光速每秒約 300000公里,如果一架太空船以每秒 258000公里的速度飛行,那麼,太空船在靜止的我們看來,長度會縮短一半;當然囉,從太空船裡看我們,我們的身體也瘦了一半喔!^_^


時間的延遲:運動中的系統,時間會變慢。

假設有這樣一部從外面可以看見裡面的透明電梯,在電梯天花板和地板的正中央都裝上一面鏡子,地板鏡子的正中央再裝置一個光源,然後在電梯牆壁上掛上一個鐘,而我們身邊也有一個一模一樣的鐘。

好!當電梯靜止不動時,地板的光源發射出去,經由天花板的鏡子反射再回到地板,假設電梯掛鐘剛好走了一個刻度,這時,我們身邊的鐘也剛好走了一個刻度。

但是,如果電梯在我們面前橫向高速運動時,我們會發現,光由地板經天花板再反射回地板的距離變遠了!(如右上圖)因此,在光速不變的前提之下,當我們身邊的鐘走了一個刻度時,因為電梯裡的光還沒反射回到地板,因此,電梯裡的鐘,也還沒走完一個刻度。(如右下圖)(看懂嗎?好好思考一下!)

解說圖(五)

所以說囉,高速運動的電梯裡的時間就過得比靜止的我們慢了!不過,由於日常生活中的運動速度和光速比起來根本微不足道,假設一個人搭乘時速1000公里的飛機飛行十小時,再回到地面,也只比待在地面的人年輕一億分之二秒而已!因此,我們根本感覺不到時間延遲的效應!^_^


Emc2質量與能是等價的。

「E=mc2」這個公式幾乎已經等於「相對論」的代名詞,任何人講到相對論,即使完全不懂相對論是“蝦密東東“,也能脫口而出“E=mc2“!這個公式說明了質量與能量的等價性,這在古典物理裡面,這是根本不可能得到的結論。

這個公式可以從兩方面來看:

第一、當物質得到能量進行運動時,它的質量也會隨著增加。也就是,能量在此轉換成質量。公式如下:

從這個公式可以清楚看出:在速度v遠小於光速c時,物體質量m幾乎等於靜止質量m0;但是當v逼近光速c時,m就會急速暴增,逼近無窮大!這也說明了:超越光速的運動是不可能的!

第二、當質量損失時,也會轉換成能量的形式。

例如:把質子和鋰原子進行核轉變,成為兩個氦原子核時,會損失 3.088 ×10-26 公克的質量。大家不要小看這微乎其微的質量,利用「E=mc2的公式,可以算出這些質量可以產生一千七百三十萬電子伏的能量喔!

哇!說了這麼多,不知道大家現在對「特殊相對論」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還是“兩眼昏花、一頭霧水“呢?不論如何,希望這篇文章對大家了解相對論有一點點的幫助!^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