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rth2.gif (9851 bytes) 可怕的地震(1999/09/23)
雖然前一陣子的颱風都沒有撲向台灣,但是九月二十一號凌晨突如其來的大地震,卻造成台灣各地更嚴重的破壞,尤其南投、台中一帶,更是傷亡慘重!每個人談起地震,都心有餘悸!究竟地震是怎麼形成的?

要談地震的成因,先要說說地球的結構!雖然我們腳下的地殼感覺起來非常堅硬,事實上,地殼是由許多大大小小的板塊,像拼圖一樣拼湊起來的!而這些板塊又是漂浮在一層具有可塑性的軟流圈上面,所以受地球內部熱對流的作用,板塊會極緩慢地移動,板塊之間更會互相碰撞或錯動,而釋放出極高的能量,這些能量以波的方式向四面八方傳遞,而引起 “地”表 “震”動,就造成了“地震“。而台灣剛好位於「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的交界處,當然地震就相當頻繁了!

而這次的「集集大地震」也跟板塊有關!就因為板塊的擠壓,使得地下岩層發生斷層而破裂、移位或擦撞,而在台灣島上產生許多活斷層。像這次的集集大地震,就是發生在「大茅埔-雙冬斷層」上。

一般來說,台灣東部發生的地震,都是因為菲律賓海板塊隱沒到台灣島下方造成的,震源都相當深,甚至可以達到地表下300公里;而西部的地震則是斷層造成的,震源都非常淺,大約都在地表下70公里以內。不過,深層地震的能量,會在傳送過程中慢慢衰減,所以,雖然影響範圍較廣,但是造成的災害也比較輕微;而淺層地震的能量釋放快、震度強,雖然影響範圍小,但是所造成的破壞就相當可怕了!就像這次的大地震,震源竟然就在地表下一公里半,所以才會造成這麼大的傷亡!

最後來談談地震的規模。這次集集大地震的規模達到 7.3,究竟地震的規模是怎麼區分的?地震專家們是依照釋放出來的能量多寡,以「芮氏規模」來區分。目前的分級,是從 0.0 到 9.0,破壞性最大的地震規模可達 8.9。而這次地震達到 7.3,它的威力相當於四十顆廣島原子彈。我想這樣子比喻,大家就知道威力有多驚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