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月說鬼(1999/08/23)
鬼月的傳說及禁忌

「鬼月」是民間流傳已久的一種習俗及禁忌:據說每年的農曆七月初一,地府會打開鬼門關,讓無人奉祀的孤魂野鬼到陽間來享受人們的供祭,直到七月的最後一天,才會關上鬼門關,這批孤魂野鬼才又回到陰間。所以農曆七月又叫做「鬼月」。

「鬼月」這整整一個月的“假期“裡,地府裡的孤魂野鬼都爭先恐後地來到人間逍遙,找些好吃好喝的。尤其七月十五日 - 「中元節」,是鬼門大開的日子,(可能平常地府會限制上到人間的「鬼」數,而中元節這天則不加限制吧!?)一般認為這天最好別出門,以免撞鬼,更不能到水邊,以免不慎失足落水,成了水鬼的替身。

在台灣民間,鬼月的禁忌非常多,基本上是“一動不如一靜“,幾乎什麼事都不要做比較好!像結婚、購屋、裝潢、出遠門、住院開刀等等,都相當忌諱!而且晚上沒事最好待在家裡,以免在路上遇上陰間來的「好兄弟」!

中元節的由來及傳說

「中元」這個名稱是道教的說法,大約在北魏時代就有了!道教認為:正月十五是「上元」,為天官賜福日;七月十五是「中元」,為地官赦罪日;十月十五是「下元」,為水官解厄日。

《修行記》說:「七月中元日 ,地官降下,定人間善惡,道士於是夜誦經,餓節囚徒亦得解脫。」因此民間在七月十五日這一天,都會準備豐富的牲禮,來祭拜地官大帝及祖先。

而在佛教裡,也在這一天舉行超渡法會,稱為「盂蘭盆會」(盂蘭盆是“救倒懸“的意思)。盂蘭盆會的由來,和著名的故事《目蓮救母》有關:

目蓮是佛陀的一位大弟子,有一天,目蓮運用神通看見已死去的母親待在餓鬼道裡受苦,骨瘦如柴,非常傷心,便送食物給母親。哪知道母親因受業力所困,食物一入口中就化為火炭,根本無法下嚥。目蓮非常難過,就問佛陀怎麼拯救母親?佛陀告訴他︰「七月十五那日,將百味美食裝在盂蘭盆裡,『供養三寶』,作功德,就可救七世父母。」

不過佛陀的原意是要供養「三寶」,也就是「佛、法、僧」,來作功德以超渡七世父母,為什麼後來變成超渡孤魂野鬼呢?原來是道教將佛教的盂蘭盆會,和自己的中元節結合起來,同時將它變成超渡亡者的日子,慢慢的就演變成現在民間祭拜「好兄弟」的中元普渡了!

中國古代的鬼故事

最近這一陣子,日本的貞子系列電影,在台灣造成一股風潮,轉眼間,電視、電影一片鬼影幢幢!不過,要講到鬼片,前幾年香港導演徐克所拍攝的《倩女幽魂》,才真是一時經典!這部電影把女鬼和書生的愛情,描寫得淒美悲壯,加上絢麗的電影特效,也造成當時一股鬼片熱!

其實,倩女幽魂的故事藍本,是來自中國古代一本相當有名的短篇小說集:聊齋。這本書裡的主角(尤其是女主角),都是些鬼狐仙怪,故事充滿了奇麗詭譎的想像力,非常值得一看!

除了《聊齋》之外,歷代的筆記小說中,也有許多關於鬼的描述。有段故事很有趣,是這樣說的:

有一個人是「無鬼論者」,堅決認為世界上沒有鬼,尤其他的膽量很大,常喜歡晚上一個人住在謠傳鬧鬼的房子裡,來證明世界上根本沒鬼!而且,他老兄特別喜歡找人辯論,非辯得對方啞口無言,承認世界上沒鬼才罷休!有一天,一個認為世上有鬼的人來找他辯論,兩人越辯越兇,乾脆擺起擂台,吸引了好多觀眾。兩人各執己見,互不相讓,一連辯了三天三夜,那位挑戰者終於辯輸了,只見他氣得臉紅脖子粗,忽然間,變成一副慘綠猙獰的臉,氣忿地說:「你說世界上沒鬼,告訴你,我就是鬼!」然後化成一縷青煙散去!把觀眾和那位老兄給嚇個半死!

世界上真的有鬼嗎?

好啦!講了半天「鬼月」的習俗、傳說、禁忌,還有中國古代的鬼故事,我想大家心裡面最感好奇的,一定還是:「到底世界上有沒有鬼啊?」這個問題吧?^_^

世界上究竟有沒有鬼呢?古今中外,沒有人能肯定地回答有或沒有!(何況連鬼自己都辯不贏了!^_^)

不過這樣講好像有點不負責任!嘻嘻,好吧!就假設真有鬼好了,那麼鬼是什麼呢?

如果真要以比較科學的角度來探討,所謂的鬼可以看成是沒有物質實體(比方人的身體)的純能量狀態(也就是大家所說的靈魂)。能量是看不見的,之所以有些人會有看見鬼的經驗(假設是真的!),很可能是這種能量經過一種我們不了解的作用,轉化成物質(根據愛因斯坦的相對論,質能可以互換)而被我們看見。

另外一種可能,就是鬼是生活在與我們的空間平行的另一個空間裡的生命。

有些科學家認為,我們的宇宙其實不只三度空間,而是擁有更高的維度。以四度空間來說,就是我們生活的三度空間再加上時間維度,而成為四度空間。因此,其實同時有許多的空間平行存在,只是我們看不見而已。但是,有些時候,這些平行的空間還是有重疊的時候,於是,A空間的生命或物體出現在B空間中,就成了我們所說的鬼了!

好啦!我想這樣的解釋,大家一定還是不滿意!不過,我也沒辦法啦!畢竟這種無法用科學實際驗證的事,誰敢保證哪種說法一定是真相呢?

計數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