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尾熊小檔案(1999/08/12)

台北市木柵動物園裡超級可愛的澳洲無尾熊,讓天真的維尼哥哥實在太喜歡了,因為無尾熊俗在太太太太太可愛了咩!

所以,想利用這個機會,跟小朋友介紹一下這種只有澳洲才有的可愛動物!


無尾熊是熊嗎?

呵呵,早期來到澳洲的歐洲人,看見這些澳洲特有的動物,常常用外型或動作類似的歐洲動物來命名,有時候連學者都弄不清楚。像無尾熊的學名是「灰色有袋的熊」,但是事實上,無尾熊和袋鼠一樣,屬於有袋動物,和熊是沒有近親關係的!

無尾熊只吃尤加利樹的葉子,可是只吃葉子,營養夠嗎?

沒錯,的確營養不足!尤加利的葉子纖維粗糙,而且營養成份低,所以無尾熊的新陳代謝非常緩慢,動作更是慢慢吞吞的,一副昏昏沈沈、有氣無力的樣子。無尾熊清醒的時候,總是懶洋洋地吃著樹葉,而且一天24小時裡,有18個小時都在睡覺,並多在夜間活動,避免浪費太多的能量!真是標準的「吃飽睡,睡飽吃」喔!^_^

聽說尤加利樹有很多種,無尾熊每種樹葉都吃嗎?

NO!尤加利樹大約有六百多種,但是無尾熊很挑嘴,只吃其中的十幾種而已。

聽說無尾熊不喝水?

無尾熊的名字:Koala,來自澳洲原住民的方言,意思是「不喝水的」。因為根據一般觀察,無尾熊似乎只吃尤加利葉子,幾乎不喝水。事實上,無尾熊的確從樹葉中攝取到大部分身體需要的水份,但是偶爾還是會到小溪邊喝水的。

無尾熊成天待在樹上,怎麼不會掉下來?

呵呵,聽過超人撞到山,泰山撞到樹嗎?無尾熊既然生活在樹上,自然有牠的生存本領囉!大家如果看過無尾熊,應該可以發現無尾熊的四肢相當強壯,而且爪子非常銳利,因此可以牢牢地抓住樹幹,不會掉下來。

無尾熊屬於有袋類哺乳動物,好像和一般的哺乳類動物不太一樣,到底不一樣的地方在哪裡呢?

有袋類動物和其他哺乳動物最大的不同,在於小寶寶的發育過程。全世界大約有260種有袋類動物,最有名的當然就是無尾熊、袋鼠,這些有袋類動物,媽媽體內並不具有完整的胎盤,來維持小寶寶在母體內發育。所以媽媽懷孕大約一個月以後,就會產下還沒有發育完全、體重大約只有0.5公克的小寶寶(比五元硬幣還小)。接著,小寶寶在五分鐘內就會爬到媽媽身上的育兒袋裡,繼續成長到發育完全為止,相當特別!

那小無尾熊要在媽媽的育兒袋裡住多久,才會離開育兒袋獨立生活呢?

小無尾熊寶寶從產下以後,大約要在育兒袋裡住上半年的時間,吸媽媽的奶水長大以後,才會爬出育兒袋。但是,從第一次爬出育兒袋後的兩個月內,小無尾熊都還會爬回育兒袋內睡覺;遇到危險時,也會躲到育兒袋裡面。等到小無尾熊已經大到沒辦法鑽進育兒袋裡面時,媽媽就會把牠背在背上,非常可愛喔!

無尾熊一胎生幾個寶寶?

基本上一胎只生一隻。為什麼呢?因為等寶寶大了點,育兒袋擠不下兩隻呀!^_^

無尾熊是有袋類動物,那公的也有袋子嗎?

沒有!像袋鼠、無尾熊這些有袋類動物,只有母的才有育兒袋

無尾熊的袋子在哪裡?

母無尾熊的育兒袋和袋鼠一樣,都在腹部,但是袋鼠的袋子開口朝上,而無尾熊的袋子開口朝下。為什麼呢?因為無尾熊成天在樹幹上爬來爬去,開口向下,比較不會傷到袋內的小無尾熊呀!不過大家不用擔心小無尾熊會掉出來,因為育兒袋有類似拉繩的肌肉,可以封緊袋子!

無尾熊會劃分領域嗎?

嗯!動物都有領域觀念!公的無尾熊的胸部有明顯的氣味汗腺,無尾熊會把自己的氣味抹在樹幹上,來劃定領域。

現在全世界還有多少無尾熊?

無尾熊只有澳洲才有,而澳洲現有的無尾熊數量,根據估計,大約在四萬隻到八萬隻之間,已經非常稀少了,是世界性的保護類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