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家庭鮮事多(1999/07/31)

維尼哥哥因為輔導小朋友功課,認識了一個可愛的寶貝家庭,全家大小,全是「低溫無菌」保存,無一不鮮!

先說我的學生子育,家裡排行老二,小名叫「貝貝」。剛到她家的時候,聽媽媽、姊姊這樣叫她,還以為稱呼她「伯伯」,百思不得其解,一問之下,才知道是心肝寶貝的「貝」!

我這個學生有多鮮呢?她可以說是全世界最容易滿足的人!耶誕節送了她一小盒巧克力,她竟感動得連包裝紙都捨不得拆!另外,因為時間急迫,來不及買卡片,便順手畫了一張小卡片送她,老實說,畫得挺像幼稚園小朋友的塗鴉,結果,我們貝貝竟歡呼:「好可愛喔!」害我聽了差點摔倒。

還有,貝貝喜歡看連續劇,然後想像:如果男主角愛上我,女主角該怎麼辦?我的天啊!而且,她還喜歡坐在梳妝台前唸書,一邊唸書,一邊看著鏡子演戲,夠鮮吧?這樣成績還能保持前三名,厲害!

貝貝還有一項特點,那就是吃飯特別慢!有多慢呢?根據來自她同學的可靠消息指出:她曾經一口飯嚼了五十多下才吞進去,夠慢吧!而當同學告訴她這項偉大的記錄時,她紅著臉、一貫輕聲溫柔地說:「啊!討厭!你們都幫人家算!」

這樣可愛的女孩可能該列入國寶級!不過,弟弟的鮮度可不比貝貝差。

他們家三個小孩,每個人都有一張媽媽寫的生活注意事項,誰違反了這些事項,就必須受罰。罰什麼呢?搥背啦、捏腿啦、或是罰個小錢啦!我們貝貝最喜歡捉弟弟的小毛病,然後罰弟弟的零用錢。結果,弟弟的零用錢全這樣化整為零地進了貝貝口袋。照理說,弟弟應該討厭這個姊姊囉?才不!姐弟兩感情好得很,甚至比和大姊的感情好!為什麼呢?原來貝貝常常會施以小惠,買些糖果餅乾給還在讀小學的弟弟吃,弟弟同樣感動得不得了(果然是姐弟),覺得二姐對他太好了!天啊!那全是用從弟弟那兒「搜括」來的錢的零頭買的,我們弟弟竟然如此感動,真沒想到這年頭還有這麼天真單純的小孩!

有一次,貝貝學校畢業旅行到墾丁去,大姊原本答應借貝貝一件套頭毛衣,誰知臨行前一個晚上,大姊反悔了,說她自個兒要穿,不能借!大姊洗澡時,貝貝在門外大敲大喊:「借我啦!」大姊充耳不聞。於是貝貝決定加以報復,就把一本新買的鋼琴譜藏起來。到墾丁的第一晚,打電話回家,大姐因毛衣的事,和婉地跟貝貝道歉,等這話講完,貝貝知道一定要問譜的事,馬上托辭旁邊好多人等電話,說了「拜拜」便將電話掛了!夠絕吧?再度根據來自同學的可靠消息指出:畢業旅行的後兩天,貝貝常坐在車上,一個人在那兒偷笑!真是寶貝呀!

說到鋼琴譜,就想起另一件鮮事。貝貝和姊姊都從小學琴,鋼琴彈得非常好!媽媽喜歡聽兩個女兒彈琴,常常買新的譜給她們,而且,還規定不准彈舊的曲子,因為聽煩了。如果貝貝彈舊的曲子,媽媽通常會有兩種反應,一是明白表示,只准彈十分鐘;另一個方法就絕了,她什麼話也不說,直接坐到電視前面,打開電視,把音量調到比琴聲還大,因為鋼琴也在客廳,離電視不到兩公尺,嘿嘿!看妳怎麼彈!這麼新鮮寶貝的媽媽,我還是第一次碰上。

另外,三姐弟都對玄學、古文明、外星文明非常感興趣,原本我替貝貝輔導理化,偶然之間提到我對這方面的知識略有涉獵。哎呀!不提還好,一提之後,被「逼」著為她們三姐弟講了好幾堂這方面的課,每個人都聽得津津有味!後來有次機會,她們在大陸經商的爸爸回家,我和她們一塊兒吃飯,聽她爸爸聊了兩個小時,講得全是大陸的奇人異士、特異功能等等,我才恍然大悟,原來她們喜歡這些稀奇古怪的事,根本其來有自呀!

就是這麼一個可愛的家庭:大家都那麼天真、那麼善良、那麼容易因小事而感動而自得其樂!很少聽他們計較什麼,也很少聽他們汲汲求取什麼!對於唸書這件事,媽媽認為只要盡力就好,沒必要非要考第一名、非要讀第一志願不可!我常想:如果每個家庭都像她們一樣,孩子們讀書不會再那麼辛苦,各種稀奇古怪的家庭、社會問題也不會再發生,這個世界也會可愛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