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h01195a.gif (1290 bytes) 夏天午後的大雷雨(1999/07/22)
每到七、八月的時候,經常早上天氣晴朗,陽光普照,但是一到下午兩、三點,就烏雲密佈,雷聲轟轟,下起滂沱的大雷雨,這是怎麼回事呢?

這種雷雨叫做「
對流雨」,經常發生在夏季的海島地區。產生的原因是這樣的:夏天早上強烈的陽光照射到海面上,產生豐富的水氣,這些溫暖而潮溼的水氣隨著熱空氣的對流快速上升,由於高空較冷,因此水氣便開始凝結成雲。隨著氣流繼續上升,雲也就越積越高,到達更冷的高空,有些水珠甚至結成冰。到了下午兩、三點,雲裡的水珠已經變得太大太重,上升氣流沒辦法托住這些水滴,於是便開始落下,而形成大雨。

那麼,為什麼會伴隨著打雷呢?那是因為強烈的氣流,使雲裡面的冰和水滴不斷上上下下翻滾,在這個過程中,許多大水滴因而破碎,而冰和水滴也會產生撞擊,這些都造成了電荷分布不均勻而產生靜電。當靜電累積多了,便發生中和放電作用,也就造成打雷的現象了!

不過這種雷雨通常不會持續太久,因為降雨時造成的下降氣流,會使地面變涼,熱空氣便不會再上升,所以在夏天短暫的雷雨過後,天氣經常很快地轉晴。

總之,夏天午後要出門,千萬記得帶把傘,免得突然遇上大雷雨,措手不及,淋成落湯雞啊!^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