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00072a.gif (1787 bytes) 聽聽古典音樂吧!(1999/07/03)
曾經有小朋友問我:想欣賞古典音樂,卻不知道從哪邊入門。所以,維尼哥哥的第一講,就先來講講這個問題囉!

其實欣賞藝術(音樂、美術)都一樣,理論讀得再多,還不如用心去欣賞、體會!所以,多聽才是最佳的入門之道!在這裡,維尼哥哥提供兩個方向,作為大家入門選擇音樂的參考:

1.先聽『標題音樂』:

音樂有兩類,一類叫做「絕對音樂」,沒有標題,是純粹的音樂創作;一類叫做「標題音樂」,作曲家可能是根據一個故事、一個情境來創作音樂,因此,都附有標題,同時因為音樂帶有描述性、戲劇性,因此也比較容易進入音樂世界。這類作品很多,大家可以先聽韋瓦第Vivaldi)的『四季』、貝多芬的『田園』交響曲、孟德爾頌的『仲夏夜之夢』、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天方夜譚』、科特比的『波斯市場』等等或是歌劇序曲(像『輕騎兵』、『天堂與地獄』等等)或是芭蕾組曲(尤其是柴可夫斯基的三大芭蕾組曲:天鵝湖、胡桃鉗、睡美人)。

2.先聽『名家精選』:

市面上有許多著名作曲家的精選集,一、兩張CD就能聽遍這位作曲家最有名的作品片段,入門者可以先由此開始。聽哪些作曲家呢?維尼哥哥建議的是:巴哈、韓德爾、莫扎特、海頓、貝多芬、蕭邦、舒伯特、孟德爾頌、拉威爾、德布西、德弗乍克、西貝流士、柴可夫斯基、拉赫曼尼諾夫、史特拉汶斯基。

就先介紹到這裡,希望大家能很快進入美妙的古典音樂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