謎樣動物:龍

文:胡妙芬


龍,是中國自古以來的吉祥動物,也是良善與正氣的象徵。今年是龍年,許多人趕著在這吉祥的一年生下「龍」子「龍」女,討個好運兆;但你是否試過用個完全不同的角度來看「龍」這種動物呢?對於好奇的現代科學家來說,「龍」的存在就像是一個永遠解不開的謎……


  龍,牠真的存在嗎?

龍是真實的動物嗎?中國漢朝時候,有一位學者詳細記載了「龍」的長相:龍就像是由九種不同的動物所組成的:駱駝頭、惡魔眼、牛耳朵、雄鹿角、蛇身、蛤蜊腹、虎掌和鷹爪,而且長長的身子上附著117片鯉魚鱗,其中 81片魚鱗代表「善」的事物,屬於「陽」;另外 36片則代表「惡」的事物,屬於「陰」。另外,中國的龍常和「水」有關,傳說龍能操控降雨為作物帶來豐沛的雨量,或造成河水的氾濫。在古代科學文明並不發達的時代中,這樣能降災或賜福的特性,讓我們的老祖先們對龍是又敬又畏,因此有愈來愈多的神話色彩被附加在「龍」這個傳奇的動物身上,模糊了牠們最可能的真實樣貌,若假還真,讓想要揭開神祕面紗的科學家們頭痛極了!

廟宇上的交阯陶:龍


  龍,現在還存在嗎?

可是大家也別急著失望喔!看看右邊這張圖中的動物,是不是和我們中國的龍極為神似呢?這張圖片所描繪的,是 1848年一艘航行於大西洋上的漁船所目擊的巨大動物。人們把這種動物叫做「大海蛇」(sea serpent)。在不同地點、不同時間目擊大海蛇的人們所描述的模樣,有很多不謀而合的共同點:身體呈藍或綠色,狀如巨蛇,且如蛇或蜥蜴般具有垂直的瞳孔,身長約三十公尺左右,身體像樹幹一樣粗大,游行快速且像蛇一樣呈波浪狀,動作優雅,往往只出現不久就沒入海中,留下一臉不可置信的人類,有些目擊者則宣稱目睹大海蛇有四肢和爪子。(如下圖)

大海蛇(一)

大海蛇(二)


在過去的兩百年中,大海蛇的目擊記錄遍及世界各大洲的海岸,即使在最近的十年內也有人在北美洲及歐洲看過類似的身影,也許有更多的目擊者因為怕被人嘲笑,而不敢吐露目擊的事實,也使得搜集證據的工作變得困難。

大海蛇的出現,不禁令人聯想到在中國的傳說中,龍的子孫由孵化到長成須要三千年的時間,牠們自從由寶石般的「龍蛋」破殼而出後,就像一條大蛇一般地住在水中,也就是我們所稱的「水中蛟龍」,相隔遙遠的東方與西方之間盛傳著蛟龍與大海蛇的傳說,只是個巧合嗎?或者在古老的年代中,真的存在著這類的動物呢?


  龍是絕種了還是瀕臨絕種的爬蟲類動物?

根據生物學者的估計:每一分鐘內,就可能有上百種的生物自這個美麗的地球上絕滅,你覺得「龍」會不會是其中一種呢?許多科學家猜測:如果龍確實在地球中存在過,牠們可能是一種水生的爬蟲動物,也可能是恐龍的近親,因為牠們與蜥蜴、蛇或烏龜等爬蟲類有著較多的相似性:身體附蓋鱗片、長長的身體及尾巴,還有長著爪子的四肢(蛇的四肢已退化)。

而關於龍蛋的傳說,也與爬蟲類卵生的習性相同。但許多較具神祕色彩的部份,比方說:會噴火、可控制雨量、沒有翅膀卻出現在天上等,卻不曾出現在現代的任何一種爬蟲動物身上。或許在遠古時代文明並不發達的時候,因牠巨大的外表,使先民敬畏,因此把許多神話般的形象加諸在牠們的身上,只留給現代人無盡的想像。也或許慢慢地這種生物絕滅了或者數量變得十分的稀少……以致於時到今日,龍、大海蛇就和傳說中的雪人、冰人或是大腳人(電影《大腳哈利》中有著巨大身軀、長著長毛的兩腳站立靈長類)一樣,一直是一個未解開的謎團,吸引著許多生物學家積極的搜集證據,想要證實他們的存在。小朋友,你認為呢?

1967年拍攝到的「大腳人」(♀)→

大腳人

  中國龍

探討了這許多,對於中國人來說呢?不管龍是不是真實的生物,龍的象徵與傳說對於中國文化的深遠影響,已經是不容置疑的了,只希望龍年也能為你帶來一個特大號的紅包,你說是不是呢?!^_^ 


※ 備註:

對大海蛇感興趣的人,可以到這個國外網站看看,裡面有許多有趣的資料及圖片:http://theshadowlands.net/serpen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