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常見鳥類

文:余維道(台北市野鳥學會解說員)

都市三寶:麻雀、白頭翁、綠繡眼

談到都市常見的鳥類,當然要先介紹大家都認識、四處可見、活潑又可愛的「都市三寶」:麻雀白頭翁綠繡眼

麻雀

麻雀英文名字是 Tree Sparrow,是歷次世界鳥口調查,數量最多的鳥類。身長約14公分,喜歡吃植物種子、果實及昆蟲。經常是成群一起生活,嘰嘰雜雜地相當熱鬧,不太怕人,但是會和人保持2至3公尺的安全距離。辨認麻雀時要特別注意兩頰有明顯的黑斑,腮、喉中央為黑色。

白頭翁

以頭後方有塊大白斑而著名的白頭翁,仔細觀察頭上的白色,應該是從眼部到後枕部,耳羽後也有一塊白斑。身長約18公分,身上的顏色大致為橄欖綠色。白頭翁也喜歡成小群出現,棲息環境以平地至中海拔中層之樹林為主。在台灣的分布地區是從東北部的宜蘭、北部、西部到南部的楓港附近,其餘的地區(恆春半島、花東地區)則是烏頭翁的勢力範圍。


綠繡眼

小巧可愛的身形,黃綠色的羽色,醒目顯著的白眼框,動作活潑靈巧,叫聲為「啾、啾」的短音。綠繡眼是都市中最令人喜愛的綠色小精靈,牠們常成群穿梭於樹林枝掗間,還會表演倒掛金鉤,倒懸著身軀啄食昆蟲或吸吮花蜜。綠繡眼是台灣普遍的留鳥,身長大約11公分。


鳩鴿科鳥類:珠頸鳩、紅鳩

鳩鴿科的鳥類在都市中,除了人們飼養的鴿子外,較常見的是珠頸斑鳩紅鳩,金背鳩也有,不過數量較少。在野外觀察時會發現,鳩是很恩愛的鳥,求愛時,會非常親暱的互相理羽,好生令人羨慕。

珠頸斑鳩(珠頸鳩)

後頸上有一大塊黑領圈,裡面有密密的白色斑點,遠看就像密密的小珠珠,所以就叫做珠頸斑鳩。和紅鳩比起來,珠頸斑鳩較常出現在市區中,牠們的叫聲是「咕咕咕咕」。

紅鳩

後頸上有一道黑色的頸環,是紅鳩的特徵。公鳥全身羽色大致為磚紅色,母鳥的體色則不如公鳥那麼紅,略近褐色。紅鳩的叫聲是好像喉嚨不太清楚、有一點嗓音的「咕-咕」聲。


其他:樹鵲、五色鳥、紅嘴黑鵯、八哥

樹鵲

鴉科中的樹鵲在都市中樹木比較多的地方,觀察到的機會愈來愈多。通常單獨或成小群出現在平地樹林到中海拔的闊葉林上層,叫聲沙啞又有變化,有時是「格兒-葛理憂」的喉音,有時又是「嘎-嘎-嘎-嘎--」的粗嗓音,很有特色,所以也就很好辨認。樹鵲身長約34公分,臉黑褐色,頭灰色,背部栗褐色,飛羽黑色,尾下覆羽為較鮮明的橙褐色。

五色鳥

五色鳥是「擬啄木科」中在台灣唯一能見到的,全身有五種顏色,綠、紅、黃、黑、藍,大致為綠色,至於其他顏色分布在那一個部位,有勞大家努力的去觀察、觀察。五色鳥的叫聲很特別,像是「摳-摳摳摳、摳-摳摳摳」,有人形容其為敲木魚的聲音,因此有「樹林中的花和尚」的稱呼。五色鳥會選擇枯木鑿洞為巢,因此我們如果看到枯木上有一個很圓很圓的洞,說不定那就是五色鳥的巢。看見了,可千萬不要因為好奇,輕易地去打擾牠們。


紅嘴黑鵯

嘴及腳為鮮紅色,全身則為黑色,在野外非常容易觀察到。甚至於還沒看到,只要一聽見一群嘰嘰雜雜很熱鬧的聲音飛近,就知道是紅嘴黑鵯來了,牠們有時候心血來潮還會發出如貓叫一般「喵-喵」的聲音,相當吸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