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中玄機

文:莊玉梅

wb00751_.gif (661 bytes) 花苞的構造

萬紫千紅、鮮艷美麗的花朵,是植物給予世界最美的禮物,更是植物讓自己的後代綿延不絕的法寶。

大家都知道,一朵完整的花苞包含了「花瓣」、「萼片」、「雌蕊」、「雄蕊」四個部份,而這四個部份就生在花柄末端膨大的「花托」上。這四部份個有什麼功用呢?

花苞的構造


wb00751_.gif (661 bytes)
花瓣與萼片

有著美麗色彩或濃郁香氣的花瓣,是一朵花中最吸引注意的部位,它的功用也就是要吸引昆蟲或其他動來為它作媒。

有很多種類的花,為了讓昆蟲更樂於光臨,花瓣的外形也就有一些特別的演變,例如有些蘭科玄參科的植物,底下的花瓣會變得比較寬廣,好作為昆蟲的「停機坪」;有些植物的花瓣上有特殊的顏色或斑點,作為昆蟲採蜜時的「地標」;還有的植物會將花蜜集中附屬於花瓣或萼片下面細長形的「」裡面,以方便蝴蝶或蛾等昆蟲用吸管似的口器吸取。當然,這些構造的背後,都有著重要的目的:先把花粉沾在昆蟲的身上,當昆蟲飛到另一株植物的時候,就有機會把這些花粉傳到雌蕊上了。

倒地蜈蚣 鳳仙花
倒地蜈蚣的花適合讓昆蟲停歇 鳳仙花的「距」裡藏有香甜的花蜜。


花瓣除了可以吸引昆蟲之外,也有保護花蕊的功用,而位在花瓣外面的萼片,也共同承擔這個職責,所以植物的花瓣和萼片合稱為「花被」。

大多數植物的萼片都是綠色的,比較小;但是有些植物的萼片也變得顏色鮮艷,和花瓣差不多,也具有吸引昆蟲的效果。


wb00751_.gif (661 bytes) 雌蕊與雄蕊

花瓣雖然美麗,卻不是一朵花中最重要的部位,一朵花的“男女主角“分別是雄蕊與雌蕊。雄蕊會產生花粉,藉著昆蟲鳥類流水等力量傳送到雌蕊,與藏在雌蕊底部的胚珠結合,而產生果實種子,這才是開花的目的。

事實上,很多花根本就沒有花瓣或萼片,照樣可以完成傳宗接代的職責。有些花的花瓣不明顯或不夠漂亮,但是它們的雄蕊特別長、特別多、又特別鮮艷,例如含羞草、合歡、桃金孃等,也可以吸引昆蟲,達到傳粉的目的。


wb00751_.gif (661 bytes)
適應環境

說到傳宗接代,你可能看過,有些植物可以用身體的一部分(如莖或葉),插在土裡,就可以再繁殖成一株新的植物,這樣豈不是又快又方便嗎?

開花就是為了繁衍後代

話是沒錯,但是這樣繁殖出來的植物,會和原來的植物有相同的遺傳性質,也就是會產生一樣的植物。只有經由雌蕊、雄蕊(尤其是屬於不同株的雌蕊和雄蕊)所繁殖出來的後代,才有很多變化的可能性。當環境改變時,多變化的後代,才能增加適應的機會,以免被環境淘汰!

←  開花就是為了繁衍後代

現在你知道了吧?花不只是美麗的、芬芳的、多采多姿的,它對植物更具有特殊的意義。記得唷,下次再看見花兒時,不要欣賞它的香與美,更要欣賞它的精巧與睿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