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了

文:任立渝


Balloon.gif (6834 bytes) 前言

聽到氣象報告有強烈大陸冷氣團或寒流要來,就表示天氣會變得很冷。這幾天全台灣的天氣都相當寒冷,嘉義地區12月23日清晨甚至出現 4.1℃的低溫,讓大家切身地感受到冬天的降臨!


Balloon.gif (6834 bytes) 從極區南移的嚴寒空氣

蒙古、新疆、西伯利亞東部,都是寒冷空氣容易堆積的地區,稱為冷空氣源地。從極區南移的嚴寒空氣流到這片地區,停留聚集,形成高氣壓,再移入中國大陸。當寒冷空氣迅速南移時,造成沿途大範圍地區急劇降溫,並且有颳大風、降雨雪等現象。冷空氣有如海潮般湧過來,出現很寒冷的天氣,氣象上稱這種現象為「寒潮」,俗稱「寒流」。

寒流是大陸高氣壓帶來的。冬季,每個月都有好幾個高氣壓從蒙古流入中國大陸與台灣,使氣溫下降。但是氣溫要降得夠低,才能稱為寒流。所以寒流有一定的定義,不過每個地方的定義並不相同,因為每個地區的人們對冷的感覺不同。例如在台灣,十度(以攝氏為標準,以下同)就很冷了,而在大陸北方,冬季十度還算是暖和的天氣,要到零度以下才夠冷,所以華北一帶要降到零度才能稱為寒流。


Balloon.gif (6834 bytes) 台灣地區的寒流定義

台灣地區的寒流定義有兩個,並且是以台北的日最低氣溫(一天中氣溫最低的度數)為準。如果台北日最低氣溫受大陸冷氣團影響,降到十度或十度以下,就是寒流。另外一個定義,是台北日最低氣溫受大陸冷氣團影響,在四十八小時內降幅達四度或四度以上,而且氣溫降到十四度或十四度以下,就稱為寒流。

寒流定義一 台北日最低氣溫受大陸冷氣團影響,降到十度或十度以下。
寒流定義二 台北日最低氣溫受大陸冷氣團影響,在四十八小時內降幅達四度或四度以上,而且氣溫降到十四度或十四度以下。
大陸高氣壓從蒙古移來,造成氣溫下降,但是下降速度的快慢和程度,因高氣壓的強度、移動速度、路徑等,有很大的差別。通常,高氣壓中心從蒙古一帶向東南移入華北,從黃河與長江之間轉向東,經韓國、東海往日本、琉球移動,範圍可南達台灣、海南島等地,造成各地天氣變冷。當高氣壓在中國移動時,又有寒冷空氣從西伯利亞流向蒙古、新疆地區,建立另一個高氣壓,然後再南移。

寒流來襲

各地氣溫就在高氣壓的到來時下降,東移時不再降,移出海就回暖。另一個高氣壓來時再降低,就這樣隨著高氣壓的來去而有冷暖變化。快者三天一變,慢者一週或更長的時間。也有高氣壓在華北、蒙古一帶滯留,不斷的將冷空氣向南送,於是出現了長時間的寒冷天氣。

至於降溫的幅度,和高氣壓的強度和路徑有關:高氣壓越強,降溫越多;路徑越偏南,如果高氣壓中心移到長江或長江南方,表示冷空氣可到達較低緯度,氣溫也就越低。台灣的寒流大都是這兩種情形造成的。

高氣壓南移路線

大陸高氣壓移動的路徑,以中間路線最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