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高氣壓的威力

文:任立渝


Balloon.gif (6834 bytes) 前言

鐵軌之間一定留有空隙,大家都知道那是因為在夏天鐵軌受熱會伸長,如果沒有預留空間,鐵軌就會脹彎,火車就會出軌了!這就是物體「熱脹冷縮」的原理。


Balloon.gif (6834 bytes) 空氣也會熱脹冷縮

任何物體都有熱脹冷縮的現象,但是脹縮程度隨物體的性質而不同。空氣是流體,容易受溫度影響而脹縮。空氣遇冷收縮,密度增大,重量加重,氣壓就升高了;受熱膨脹,密度減小,重量減輕,氣壓就降低了。所以氣壓有遇冷升高,遇熱降低的現象

熱空氣

熱空氣膨脹,密度減小,氣壓降低。

冷空氣

冷空氣收縮,密度增大,氣壓升高。

冬季氣溫下降,無論是陸地或是海洋上的空氣,氣溫都會降低,但是陸地降低的速度比海洋快得多,形成陸地冷、海洋暖的現象。尤其是寬闊平坦、緯度高的大陸內陸地區,氣溫下降得非常快,而出現相當低的氣溫。低溫使氣壓升高,於是冷高壓就形成了!


Balloon.gif (6834 bytes) 大陸冷氣團南下

歐亞大陸和太平洋各是最大的陸地和海洋,入秋以後,氣溫下降,海陸之間溫度差異的現象也最明顯。從西伯利亞到蒙古、新疆一帶的廣大地區,冷空氣容易聚集,形成範圍大而強的高氣壓,範圍可向東南方伸入中國大陸,到達華南沿海、台灣及巴士海峽,範圍內的地區受高氣壓的冷空氣影響,會出現較冷的天氣。

大陸冷氣團

高氣壓的氣流在北半球是順時鐘方向向外旋出,位於高氣壓東南方,從長江以南到兩廣(廣東、廣西)的沿海和近海地區--包括台灣在內--氣流從東北向西南流動,也就是吹東北風,這些地區的東北季風就是這個高氣壓所帶來的。

這個高氣壓在氣象上的名稱是「極地大陸氣團」(因為是遠從極地過來的冷空氣在大陸內部聚集而形成的),高氣壓的中心總是在蒙古,這時又稱「蒙古高壓」。對於大陸地區而言,高氣壓從西伯利亞帶來寒冷空氣,使天氣變冷,所以叫它「西伯利亞高氣壓」。對台灣地區而言,冷空氣從中國大陸吹來,所以氣象報告時總說「大陸高氣壓」。


Balloon.gif (6834 bytes) 氣象報告怎麼說?

高氣壓的強度有時強、有時不強,越強氣溫就越低,天氣就越冷,所以在強度不等的高氣壓影響下,天氣冷的程度也有不同。

台灣從十月起,影響天氣的因素就以大陸高氣壓為主,但是隨強度不同,導致氣溫下降的幅度也不同,氣象報告時就用不同的名稱。如果只使氣溫略微下降,台北的最低氣溫還在 14℃ 以上,就說「東北季風增強」或「大陸高氣壓影響」;如果降到 14℃ 至 12℃ 之間,就說「大陸冷氣團影響」;如果降到 12℃ 或 12℃以下,就說「強烈大陸冷氣團」;如果降到 10℃ 或 10℃ 以下,就說「寒流影響」。

溫           度

氣               象               用               詞

14℃以上 「東北季風增強」或「大陸高氣壓影響」
14℃∼12℃ 「大陸冷氣團影響」
12℃或以下 「強烈大陸冷氣團」
10℃或以下 「寒流影響」

所以,從氣象報告所用的說法,就可以知道天氣將會多冷了!下一次看或聽天氣預報的時候,小朋友們可以注意一下,就知道要多加幾件衣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