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舞姬∼蝴蝶

作者:陳建志

NA00866A.gif (3329 bytes) 大自然的舞姬

我們常稱蝴蝶是『大自然的舞姬』。為了生存在大自然中,牠們會利用不同的生活形態來適應不同的環境條件,不但外形產生戲劇性改變,內部組織構造及生理也起了大變化,稱為『變態現象』。蝴蝶的一生包括卵、幼蟲、蛹、成蟲四個時期,屬於『完全變態姬』。蝴蝶的變態現象除了用來適應不同的環境外,每一時期各自有不同的生物任務。


NA00866A.gif (3329 bytes)

蝴蝶的卵期不食不動為胚胎發育期。卵通常由雌蝶產於幼蟲要吃的植物附近。卵的形態隨蝴蝶的種類而異,通常鳳蝶和蛇目蝶的卵呈圓球狀,粉蝶呈砲彈狀,斑蝶呈紡錘狀,小灰蝶呈扁圓形而且有缺刻和花紋,而蛺蝶的卵就變化多端了!

卵經過充足的時間以後,幼蟲構造在卵中逐漸發育完成。即將孵化的卵,透過卵殼可以觀察內部的幼蟲構造,顏色較深的部位就是初齡幼蟲的頭部。孵化時幼蟲以大顎咬破卵殼後鑽出,孵化後的幼蟲通常先將卵殼吃掉,用來補充生活所需的養分。

產於葉片下的琉球青斑蝶卵呈紡錘狀

產於葉片下的琉球青斑蝶卵呈紡錘狀

永澤黃斑蔭蝶的卵排列整齊,狀如珍珠

永澤黃斑蔭蝶的卵排列整齊,狀如珍珠



NA00866A.gif (3329 bytes) 幼蟲

幼蟲的外形和生活習性與成蟲完全不同,幼蟲具有咀嚼式口器,其大顎發達用以啃食植物葉片。幼蟲的任務是負責攝食以貯存足夠的養分供給發育,所以幼蟲幾乎是不停地吃。在幼蟲體內消化系統所佔的比例也比其他時期高。

雖然幼蟲的機動性不如成蟲高,但是幼蟲有一套逃避敵害的本能。例如多數蝴蝶幼蟲具有綠色的保護色,以隱蔽於環境中;鳳蝶初齡幼蟲通常具有酷似鳥糞的外形。斑蝶等具苦味物質幼蟲,常利用鮮豔且強烈對比的警戒色來警示天敵等。

琉球青斑幼蟲有鮮豔的警戒色

琉球青斑幼蟲有鮮豔的警戒色


由於幼蟲頭殼堅硬限制了發育,因此幼蟲必須經歷多次蛻皮以便生長。發育完成的終齡幼蟲會四處游走尋覓化蛹場所,尋得適宜化蛹場所後,終齡幼蟲吐絲作成絲座,並將消化道排空,以最後節腹腳的小勾固定在絲座上,幼蟲逐漸經由前蛹再蛻皮為蛹期。


NA00866A.gif (3329 bytes) 蛹、成蟲

琉球青斑蝶的前蛹

琉球青斑蝶的前蛹


蝴蝶的蛹期通常分為帶蛹及垂蛹兩類,而且多數具有良好的保護色。蛹期雖然也是不食不動,事實上蛹體內卻有很大的變化,幼蟲體內的翅芽在蛹期外翻到體外發育成成蟲的翅膀。當蛹慢慢發育為一隻完整的成蝶時,蝴蝶會擠裂蛹殼,先露出足和觸角,整個身軀再掙扎出蛹殼,這個過程叫做『羽化』。

剛羽化時翅膀皺縮柔軟,必須先找到適當地點倒垂,以便體液輸入翅中將翅展開。展翅達到正常大小後保持原狀,直到完全乾燥硬化,但必須等體溫回升後才能飛行。

在討論蝴蝶的食物之前,我們先來認識蝴蝶的口器。成蝶口器為紅吸式口吻,由兩片內凹的小顎外瓣特化延長嵌合而成,頭部能產生紅吸壓力幫助液體食物由中空口吻上吸。

有些蝴蝶甚至會分泌唾液,溶解固體食物後再行吸收。長吻口器不用的時候就像鐘錶發條般捲曲藏在頭下,使用時則利用血液壓力伸長,吸取液體食物。

 

石牆蝶的垂蛹如捲曲的枯葉

石牆蝶的垂蛹如捲曲的枯葉


羽化後的成蝶經交尾後,雄蝶將精液送至雌蝶體中之貯精囊中保存,等到產卵時在雌蝶的產卵管中完成受精作用。蝴蝶常利用前腳的化學感受器偵測寄主植物,然後再將受精卵產於寄主植物,開始另一世代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