彗星會撞地球嗎?

作者:陳正鵬

Globe1.gif (4968 bytes) 地球會被撞嗎?

「你有沒有看過電影『世界末日』?好恐怖唷!」
「彗星真的會撞地球嗎?會不會只是電影?」
「應該不會吧?上次海爾波普彗星也沒撞到地球呀!」
「這樣最好,不然以後走在馬路上都得戴安全帽,真受不了!」
地球有沒有可能遭受太陽系內的小天體撞擊?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話題!你曾經擔心過嗎?

image01

 

Globe1.gif (4968 bytes) 流星與隕石

天氣晴朗的夜晚,在遠離都市強烈燈光的郊外,我們抬頭仰望壯麗的星空,運氣好的話,十分中不到就能看見一兩顆令你尖叫的流星。

流星可說是來自太陽系內到處漫遊的小碎石顆粒,當它們受到地球引力吸引而墜入大氣層時,因為與空氣分子摩擦生熱,會形成一條亮光後就消失;如果沒有燃燒完就掉在地面上,便形成「隕石」。

如果一顆隕石正好落在你面前,那真是一件「有緣」的喜事;但是,要是一塊「超大」、甚至「超特大」的隕石落在你面前,或者撞上地球的話,那就是一場人類浩劫了!而彗星和小行星,就是這些超大的隕石 - 如果它們落下來的話。


Globe1.gif (4968 bytes) 太陽系中的炸彈

image02

還記得四、五年前,一顆名叫「休梅克.雷威九號」的彗星撞擊木星的事件嗎?二十一顆彗核,就像機關槍似地連續撞擊倒太陽系內最大的行星-木星,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

天文學家相信,在太陽系周圍有「一千多億」顆彗星的種子;另外,在火星和木星之間至少有八千多個較大的「小行星」。它們就像不定時的炸彈,隨時可能撞到地球。而且我們有強烈的證據顯示,在歷史上這類事件已經發生很多次了,而且還曾造成恐怖的災難呢!


Globe1.gif (4968 bytes) 恐龍為何消失?

六千五百萬年前,一顆直徑十公里的小行星或彗星,撞擊到現在墨西哥猶加敦半島一帶,立刻形成一個直徑一百公里的坑洞,同時還激起大量的微塵到大氣層中的平流層,並逐漸擴散而籠罩整個地球,使地表成為一片黑暗,植物也無法行使光合作用,而氣溫也急劇降低,終於造成全球性生物的大滅絕。有人認為,稱霸地球一億六千萬年的恐龍,就是在這次事件中消失的。

image03


Globe1.gif (4968 bytes) 如何解除『世界末日』危機?

天文學家透過對於太陽系內小天體直徑與數量間的關係,認為直徑一百公尺的隕石,大約每千年會撞擊地球一次,而一公里的則是每隔十萬年才會發生一次。至於會造成全球性災難的十公里級小天體,大約每隔千萬年會拜訪我們這可愛的地球一次。

「好可怕唷!這樣直徑幾十公尺的隕石經常跑到我們地球來,說不定再過幾分鐘就有一顆要掉到我家附近,那可怎麼辦?」

大家大可放心,今天任何一個可能撞擊到地球的天體,散佈在全球各地的天文觀測網,藉著高靈敏度的儀器,至少有能力在八個月前,就計算出它運行的軌道。並且就如同電影所演的,我們可以發射攜帶高能量核彈的火箭朝它前進,在適當的位置引爆,不必將彗核炸碎,因為碎塊越多,情況就越複雜而難以控制,最好的方式是利用爆炸的威力將它震偏,使它離開原來撞擊地球的軌道,如此,「世界末日」的危機就解除了。

所以說,小朋友不必嚇得走在馬路上都戴安全帽,但乘坐機車一定要戴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