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植物

文/圖:莊玉梅

WB00713_.gif (705 bytes)  植物也有吸血鬼

大多數的植物會進行光合作用,來製作養分,所以植物不像動物需要吃東西來獲得養分。但是有一些植物卻會吸收其他植物的養分,它們可以說是植物裡面的『吸血鬼』。這一類植物被叫做『寄生植物』,而被它們寄生的植物,則稱為『寄主』。

寄生植物大多數葉子退化,不具有葉綠素,所以無法自己製造養分,整個植物體最明顯的構造就是花和果,顯示了不事生產、利用多子多孫去搶奪地盤的生存策略。


WB00713_.gif (705 bytes)  八爪工夫型

寄生植物主要有幾種形態,有一類是蔓藤類植物,例如在海邊沙地上經常可以看見的『菟絲子』和『無根草』,它們像八爪魚一樣,纏繞在其他植物體上面,利用莖上突起的吸器深入寄主植物的輸送管道裡,去吸取養分。

菟絲子和無根草的生活環境差不多,外形也很相像,莖細長,葉片都退化成鱗片狀,看起來就像纏繞在其他植物上面的一團黃色塑膠線。

菟絲子的藤蔓比較細,是黃色絲狀;無根草的藤蔓長得稍微粗一點,呈現土黃色,有時則略帶綠色,因為它具有葉綠素,當找不到寄主時,就自己製造養分。


WB00713_.gif (705 bytes)  腳踏實地型

另一類寄生植物則是直接寄生在其他植物的根部,所以從地面上看,好像是自己生長在土裡的。但是,看看它們的植物體:沒有葉綠素,葉片退化消失或呈鱗片狀,就可以判斷它們也是寄生植物。例如低海拔地區常見的『野菰』和『列當』,以及大多生長在中高海拔地區的『台灣奴草』和『錫杖花』等,都是屬於這一類型。

野菰很常見,它寄生的植物也是很常見的芒草或甘蔗。它的外型像個煙斗,所以又叫做『番仔煙斗』,常見鄉下人把它採來曬乾當作中藥。

 

列當 寄生的植物,是海濱常見的菊科植物『茵陳蒿』,列當也常被最為中藥。

台灣奴草寄生在殼斗科植物的根部,錫杖花的寄主則是高山上最常見的矢竹,不過這兩種寄生植物都相當稀有。

 

WB00713_.gif (705 bytes)  貼補家用型

『桑寄生』則是另一類型的寄生植物。它們是具有葉片的小灌木,所以可以自己製造養分,但是也同時採取不勞而獲的營養方式。

桑寄生 的寄主植物都是高大的樹木,它們寄生在這些樹木的枝枒間,猛一看還以為是這棵植物的一部分。鳥類吃了它們具有黏性的果實,無法消化的種子隨著糞便黏附在其他植物上面,也就幫它們達成傳播的目的。

寄生植物是很特殊的一群植物,它們也是這個多采多姿的自然界中的一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