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季風

作者:任立渝

HH01195A.gif (1290 bytes)  前言

我們在收聽氣象報告時,總會聽到『因為受到……的影響』,使天氣出現下雨、轉晴、轉涼、回暖等變化的報導。時節入秋之後,時常聽到的是『東北季風』這個名詞。在秋冬季節,東北季風幾乎左右台灣地區的天氣長達半年的時間。由此可知東北季風對台灣天氣變化的重要影響。

 

HH01195A.gif (1290 bytes)  一個季節都吹東北風

『東北季風』的前兩個字,指的是風向;而後兩個字,是指在特定季節所吹的風。所以東北季風的意思,就是指在一個季節裡,吹的都是東北風。

空氣流動便形成風,空氣隨時在流動,所以風就一刻不停地吹著。任何季節都會有風,但是要稱為『季風』,一定要符合季風的條件,不是任何風都能叫做『季風』。

一年中,冬、夏代表冷、熱的季節,春、秋則分別是天氣由冷轉熱或由熱轉冷的轉換期。天氣在轉換時期通常變化較大,風向的變化也大,有時吹這個方向的風,有時吹那個方向的風,風向並不是很穩定。可是在進入冬季之後,風向的變動就比較小了!

 

HH01195A.gif (1290 bytes)  『季風』是什麼?

當我們描述某個地區風的特性時,大都以冬季或夏季的風作為代表。所以季風通常是指夏季和冬季所吹的風,而且必須要風向持久不變,冬季、夏季的風向相反,才能叫做季風。

所謂風向持久不變,是指整個冬季或夏季裡,大多數的時間都吹同方向的風。而冬季和夏季的風向相反,舉例來說,就像:冬季吹東北風,夏季就吹西南風;如果冬季吹西北風,夏季就吹東南風。

如果冬季、夏季所吹的風,合於持久不變和風向相反的條件,就可以叫做『季風』。季風出現的地區叫做『季風區』,並以風向命名,如:東北季風、西北季風等。台灣位於季風區內,冬季吹東北季風,夏季吹西南季風。

 

HH01195A.gif (1290 bytes)  長達半年的東北季風

季風雖然是表示冬、夏季的風,但是出現時間長短有時會不同,像台灣的東北季風和西南季風就有顯著的差別。冬季的東北季風從每年十月上旬開始出現,一直到隔年的四月下旬才結束,時間長達半年以上;而夏季盛行的西南季風盛行於六月中旬到九月中旬,歷時只有三個月。

台灣的季風除了時間長短差異很大以外,強度也以東北季風較強,所以,東北季風對天氣的影響當然也就最久、最重要了。

另外,當我們收聽氣象報告時,也最常聽播報人員分析說,因為東北季風受到中央山脈的影響,使山前山後的天氣完全不同,而造成台灣各地區的天氣有很大的差異,而且各具特色。關於這部份,我們以後再來討論吧!

東北季風成因

冬天,高壓中心常在西伯利亞或蒙古一帶逗留,
冷空氣從高壓中心順時鐘方向流出。
台灣在高壓外圍,所以有東北季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