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間養了一窩台北樹蛙

作者:蘇盛雄

台北樹蛙,樹蛙科,為台灣特有種蛙類,分布於台灣東北部山區。平時散布在山區,棲息於不受陽光直射的綠色植物上;冬季繁殖期間,則聚集於有平緩小溪或小水塘的谷地之中。雄蛙有於溼泥中築巢的習性。

「蝌蚪好可愛唷,真想養幾隻,一定很好玩,只是不知道要怎麼養。」小涵到允竺家,跟允竺閒聊時,突然這麼說。

「我家曾經養過一窩蝌蚪,好奇妙喔!」

「真的?妳真的養過蝌蚪嗎?一定很有趣!趕快說給我聽。」小涵急切地問著。

「兩年前的元旦,我們一家人隨爸爸到三峽龍泉山區進行調查,因為研究記錄的需要,爸爸帶回了兩隻台北樹蛙,也告訴我們週日會載送回山區。沒想到第二天早上,兩隻樹蛙竟然在溼泥中產下一團泡沫。爸爸告訴我說,那是台北樹蛙產的卵,過幾天就會有小蝌蚪出現在飼養箱中。果然,過沒幾天,一隻隻的小蝌蚪游進了水中。原本爸爸要將牠們和樹蛙一起送回山上,可是我央求把牠們留下來,因為我知道爸爸會養蝌蚪。」允竺邊說邊看著坐在旁邊的爸爸說。

「是的,我們不但把牠們全部留下來,還將小蝌蚪全部移入養有水聲植物的大缸中呢!」爸爸接著說。

「小蝌蚪好有趣唷!每天都吃個不停。可是當我拿飼料餵牠們,牠們卻好像比較喜歡吃水缸邊的藻類,還有水生植物的細根。」

「沒錯,蝌蚪是雜食性動物,只要水中有藻類、植物的落葉,或是小動物的屍體,牠們都會吃。不過等蝌蚪長大變成蛙,就是純肉食性動物了。」爸爸補充說明。

「樹蛙很可愛吧?」小涵好奇地問。

「牠們豈只可愛,小蝌蚪簡直就像是孫悟空,好會變化唷!我還看到牠們像魚的身體長出後腳來。隔了一段時間以後,又長出前腳。不但這樣,牠們還經常在葉面上休息。不過很奇怪,牠們前半身已經長得跟青蛙一模一樣,卻仍拖著一條大尾巴……」

「後來呢?」小涵打斷允竺的話。

「我注意到,牠們的尾巴一天一天縮短,後來尾巴完全消失,就變成一隻漂亮的小『台北樹蛙』了。」

「蛙類是『兩棲動物』,幼小的時候稱為蝌蚪,像條小魚,生活在水中,以鰓呼吸。經過變態長大後變成蛙,就以肺呼吸,大都生活在地面或植物上活動,只是會經常待在水中。尤其絕大部份的蛙類,都會到水中產卵。」爸爸解釋。

「當時我們每隔幾天,就帶一批小樹蛙放生。因為爸爸說不但沒辦法養這種『肉食性動物』,還要找到適合牠們生長的山區才行。」

「是的,台北樹蛙是台灣特有種生物,我們不但不能傷害牠們,還要設法保護牠們。」爸爸點點頭。

還帶著大尾巴的幼蛙
還帶著大尾巴的幼蛙
完全變態的小樹蛙
完全變態的小樹蛙
台北樹蛙(雄性)
台北樹蛙(雄性)
台北樹蛙(雌性)
台北樹蛙(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