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00680_.gif (1542 bytes) 花為什麼會香?(2000/07/25)
花香可以說是大自然賜給我們最好的禮物之一。至於花為什麼會香,我們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看:

☆ 從演化的角度來看:

植物本身不易移動,所以花粉的傳播需要大自然中其他朋友的幫助。譬如說風媒花,只利用風力來傳播花粉,所以這種花不香也沒關係。而另一種花則請昆蟲來幫忙傳播花粉,叫做蟲媒花,為了吸引昆蟲來傳粉,花朵就產生了香味及花蜜來吸引並慰勞辛苦的昆蟲。而花粉的傳播還有許多不同的方法,下次注意看看,並不是所有的花都是香的。

☆ 從化學的角度來看:

花的美麗與芳香,一直受到人們的喜愛。但是,花為什麼會香呢?原來,大部分的花朵裡面,含有一種油細胞,能夠不斷分泌具有香味的芳香油。芳香油很容易揮發,尤其白天經由陽光的照射,香味更是濃郁。過去,在人類學會製造人工芳香油之前,得從花朵中提煉出天然的香油,但是,必須摘下三百萬朵玫瑰花,得到近四千公斤的玫瑰花瓣,才能提煉出一公斤左右的玫瑰香油,實在非常不容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