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00680_.gif (1542 bytes) 液態的金屬∼水銀(2000/05/09)
大約距離現在2200年以前寫成的書裡,記載著「丹砂為澒」的句子(《淮南子萬畢術》)。這個怪字「澒」就是現在用的「」字。

汞是常溫時液態銀白色的金屬,所以俗稱「水銀」。在化學裡正式的洋文名稱是“hydrargyrum“,意思也是「水一樣的銀子」。它的俗洋名是“quicksilver“或“mercury“,字首大寫的“Mercury“是希臘神話中的信使神,是神仙中的飛毛腿。

把水銀潑灑在打蠟的地板上時,它會很快地散開,遠比水流得快,這大概也是它的俗名的由來。太陽系行星當中,公轉太陽週期最短的水星,繞太陽一周只要88天,算得上是飛毛腿了,所以水星也叫“Mercury“。

據古書說:「帝遂煉九鼎之丹服之……」,似乎四千多年前,就懂得「煉丹」了!煉丹術就是硫化汞丹砂HgS加熱得到汞。漢代帝王豪貴之家,有服食丹藥以求長生的習慣。

丹砂也叫「硃砂」,古代辰州出產的品質最好,叫做「辰砂」,是紅色的微小結晶,研細之後,是製作高級印泥的材料,因為它永不變色。

這種紅色粉末狀的丹砂和閃亮光溜的水銀能夠互變,當然使得東、西方的煉金術士認為一定東西可已變成金,努力了一、兩千年,金子沒煉成,卻給現代化學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汞很容易把金、銀等元素溶解變成「金汞齊(念做ㄐㄧ‵)」和「銀汞齊」。中國古代建築中宮殿的鎏金琉璃瓦、寺廟的金身菩薩,西方大教堂的鍍金圓頂,都是用金汞齊塗上去的,等汞蒸發或被加熱驅除了,就成為“鍍“金的表面了。

汞在 356.72 ℃會變成氣態,是一種劇毒的氣體,有許多煉金術士和後來的化學家不慎吸入而喪命。

水銀的用途很廣,大量用在溫度計、體溫計、日光燈、路燈燈泡等。外傷用的紅藥水,是用的化合物製成的,殺菌力很強,全世界的人都在用它。

水銀是重金屬,能污染環境和破壞生態,用過的水銀電池、日光燈管等,要好好處理,每個人都有責任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