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00680_.gif (1542 bytes) 木星衛星的發現(2000/04/10)
小朋友如果常看天文方面的書籍或故事的話應該都知道:西元1609年,義大利著名的科學家伽利略,利用一具簡單的望遠鏡,發現在木星周圍有四個光點,圍繞著木星運轉。那就是木星的四大衛星,後來並以羅馬神話中天神邱比特Jupiter,也是木星的名字)的四位侍者:愛歐歐羅巴加利美得卡利斯托來替它們命名。而現在,幾乎所有的天文書籍都認定伽利略是第一位發現木星衛星的人。

事實上,早在中國的戰國時代,當時的天文學家甘德,在大約西元前 364年夏天,就已經發現了木星的衛星了,這可比伽利略早了將近兩千年呢!在唐朝的《開元占經》這本書中,引用了甘德的話說:木星「……若有小赤星附于其側,是謂同盟。」「同盟」的意思,表示小星和木星組成了一個系統。

根據現代天文觀測,「愛歐」和「加利美得」呈現橙黃色,而「歐羅巴」卡利斯托」則呈現紅黃色,而中國古代的「赤」是指淺紅色,由此可見,甘德所說的「小赤星」就是木星的衛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