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00680_.gif (1542 bytes)  字詞操典(二)∼不像話的話(1999/12/21)

我們常常聽到或看到一些人,說了一些非常不像話的『話』,不信?先舉三個來給你看看:

一、皮膚也能『晶瑩剔透』嗎?

晶瑩』和『剔透』都是形容明亮、透徹的意思。晶瑩是指玉的光潔、透亮的樣子,如果真有女子「顏如玉」,用晶瑩兩字形容她的皮膚當然可以;但是,剔透是描述鏤空雕刻,視線能穿透空隙,看到雕刻品內部。像廟宇的蟠龍石柱就是。用來形容女子皮膚,你覺得恰當嗎﹖

通常,剔透往往和玲瓏連用:「玲瓏剔透」其中「玲瓏」本來是玉器碰撞發出的聲音,後來用作形容精巧、美觀的事物或為人。例如:『他是個八面玲瓏的人』。又,「玲瓏剔透」也用來形容一個人靈巧、慧黠,例如:『她的為人,可說是玲瓏剔透。』

二、怎能說警察『如虎添翼』?

每當我們的警察單位,獲得精良的武器裝備,媒體就紛紛報導說:『……有了這些新裝備,警察真是如虎添翼……』。這種說法是錯的!﹗因為虎在歷史裡,是看做害人的東西,例如周處「除三害」、武松「景陽崗打虎」都是為民除「害」的故事。所以,這個詞的本意是:惡人得到助力,將會危害更大。用在描述人民褓母的警察,十分不妥吧﹗

三、別再說『否則的話』了﹗

如果你讀過一點點兒國文,你就不難知道:

「否」=「不然」; 「則」= 就; 「否則」=「不然,就……」。

錯誤:『明天如果有空,我會去找你;否則的話,就改到禮拜天吧。』

正確:『明天如果有空,我會去找你;不然的話,就改到星期天吧。』

正確:『明天如果有空,我會去找你;否則改到星期天。』

各位小朋友、大朋友,這些詞以後可得當心使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