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00680_.gif (1542 bytes)  打火石∼鈰與鑭(1999/11/25)
以前我在「馬爺爺生活科學」裡,談過一次打火機,是講「壓電性」時談到的,但是常見的打火機是摩擦點火的。用拇指撥動圓輪形的銼刀,使它轉動摩擦「火石」,發生火花,點燃噴氣口噴出的氣體(丁烷),就產生了火焰。

這種「打火石」是天然出產的「燧石」嗎?不對!它是一種人造合金,含有兩種特別的金屬(ㄕ‵)與(ㄌㄢ′)。

從獨居石(磷鈰鑭礦)提煉釷的時候,副產品中可以得到鈰和鑭。這兩種金屬在空氣裡都容易氧化,所以平時要浸在煤油(俗稱的臭油)裡保存。鈰受熱會迅速氧化而自燃、鑭在常溫被敲打或銼磨,碎屑就會迅速氧化而爆出火花。這兩兄弟的火爆性子,正好讓人善加利用,成為優良的打火石材料。

這兩種金屬是銀灰色和銀白色,打火石通常看起來是金黃色,這又為什麼呢?原來這兩種金屬不耐磨,必須加進一些銅或鐵來增加硬度,以免打不了幾次就磨完了!

這兩種金屬都屬於稀土金屬,當然還有許多用途,在冶金工業、玻璃工業、石油工業、光學儀器等方面,都有別的元素無法取代的重要性。在你讀物理、化學時,很難讀到它們,可是它們就在你生活環境中,幾乎天天看見。